江苏大力推广优良食味水稻 良种良法创品牌 舌尖美味更增收

2019年11月24日 19:18:3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随着居民饮食消费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全省各地大力推广优良食味水稻绿色种植,积极创建地方稻米品牌,品牌大米越来越多。

  江苏台记者郝朦:“我现在是在盐城射阳县海河镇川彭村,这两天,这里的水稻正式迎来收割,和以往不同的是,村里今年流转的2000多亩水稻首次施行了休耕轮作,一年只种一季水稻,这样水稻的生长期会更加长久,在现场我们看到,每一颗水稻的穗粒都是比较饱满的。”

  这2000亩稻田是川彭村种粮大户苏洪晴跟江苏射阳大米集团签订的责任田。按照合约规定,今年老苏选择了南粳9108这一优质水稻品种,并首次采用休耕轮作的方式进行种植:冬春季节深耕晒垡,春末夏初播种水稻。不仅节省了人工成本,还改善了土壤状况,使水稻亩产提高10%以上。

  盐城市射阳县海河镇川彭村种粮大户苏洪晴:“你看这个稻全部都长得裂开了,吃到嘴里都很有糯香的味道。总体上算下来,休耕田块,国家有补助,再加上我们今年长水稻的超产部分,比正常的稻麦两季要增产增收。”

  每天,老苏都会把收下的稻谷立刻送到约定的稻米加工厂烘干,并作专仓储存,以备后续加工成米,装袋销售。大米企业从种源、种植,到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条全程把关,大米质量还可追溯,品质更有保障。去年,射阳大米和兴化大米成功入选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

  记者从省农技推广总站获悉,目前,全省优良食味水稻种植面积超过3成,已创成射阳、兴化、苏垦、双兔等江苏名牌大米25个。据不完全统计,源于优良食味水稻的品牌大米较普通大米大约溢价2-3倍,亩均产出效益超3000元。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王苗军  供片台/射阳台 泰州台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