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 100余名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大比拼

2019年11月22日 17:39:11 | 作者:明玉花 史斌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25f89bc82b64a1da2fa18097df526ce 20594872 2019-11-22 17:39:11 /a/20191122/225f89bc82b64a1da2fa18097df526ce.shtml

  近日,第二届“外教社杯”江苏省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在扬州大学举行,来自全省100多所高校的100多位选手参加了比赛。

  18名留学生都是“中国通”  现场通关考验有难度

  本次大赛复赛阶段分为本科组、高职组和留学生组三个组别,每组18名选手抽签组成3人小队共6个组,分别就案例展析、现场问答、开放式问题考验选手“知识储备”,考察学生在多元文化环境中和跨文化语境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留学生冯诗莹来自马来西亚,来中国两年,这个娇小玲珑的萌妹子除了讲一口流利的中国话,还爱上了中国书法。 冯诗莹说:“我觉得汉语就是全世界最美丽的语言,汉字就像一幅画一样美哦,今天有幸能够参加这样的用中国话来讲中国的故事的活动。”

  同样来中国两年,南通职业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2018级留学生马进来自安哥拉,他的网名叫“老马”,是抖音界名副其实的网红大咖,坐拥粉丝600多万,说相声、吃美食、视频短视频单个浏览量过千万,火到台下评委都是他的粉丝。不过,这位“中国通”却在比赛上就“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的解读上,遭遇了滑铁卢。

  除了着迷中国文化,老马对中国汉字和美食也很感兴趣。火锅、排骨、东北的8大炖是他的最爱。

  当天,决赛也如期进行,分为英语组和留学生组两个组别,分别进行知识问答、情景评述、讲中国故事。考察学生在多元文化环境中和跨文化语境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大赛总评委、南京大学王海啸教授对选手的整体表现情况、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点评,对江苏大学生和来华留学生的跨文化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

  大赛评委、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金铨说:“我们这个比赛分成两块,一是中国的大学生用英语来讲述中国故事,二是留学生用汉语来讲述中国故事。我觉得这两块的结合非常重要,对于今后向世界展现一个立体真实的中国,像这样的传播能力建设非常重要,我觉得很有意义。我觉得对我们江苏的学生,尤其是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江苏故事,能够起到一个很好的推进作用。”

  经过一天的紧张角逐,最终决出特等奖9名(本科组、高职组、留学生组各3名)、一等奖18名(本科组、高职组、留学生组各6名)、二等奖27名(本科组、高职组、留学生组各9名)。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的郑锦厚、常州大学的窦思佳、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江怡成、常熟理工学院的邢质彬、南京中医药大学的杨孝融、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陈恬恬等6名中国学生和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廖千惠、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冯诗莹、南京农业大学的黄星凭等3名留学生将代表江苏赛区进入长三角的总决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史斌燕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