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消费的新风口】引导有力 江苏绿色消费渐入人心

2019年11月21日 18:55:4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倡导推广绿色消费"。近年来,江苏不断通过政策激励,加速绿色消费转化,以绿色消费促进绿色生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系列报道《站在消费的新风口》今天带你了解,绿色消费如何成为江苏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新风尚。

【引导有力 江苏绿色消费渐入人心】

  江苏台记者陈超:汽车类消费占比一直居于各类商品首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新能源汽车。在南京某新能源汽车4S店,纯电动汽车销售额同比增加108%。新能源汽车为什么会成为消费新趋势?车主最有发言权。今天我们将坐上张先生的新能源汽车,在驾车体验中找答案。

  张先生是一名公司职员。由于工作原因,每天都要往返南京和高淳。今年5月,他购买了这辆新能源汽车代步。

  记者在体验了新能源汽车之后,发现它的动力是非常足,同时行驶还非常平稳。新能源汽车车主张长箭则认为,车开起来很平顺,跟燃油车没有太大区别。当记者问及买新能源汽车之前是否有担心和顾虑时,张长箭表示有过担心,但经过一段时间了解充电桩建设布局和行驶续航,他还是比较满意的。他觉得最重要还是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

  当然,新能源汽车的优势还体现在用车成本上。南京某新能源汽车销售主管就帮我们算了一笔经济账。

  江苏朗迪比亚迪旗舰店销售主管沈世聪:传统燃油车一箱油300元左右,跑500公里。纯电动车最高可续航600公里,一次充电需要28度电,仅需要几十块钱。

  绿色消费在江苏渐入人心,既得益于老百姓消费升级,也跟政府积极引导不无关系。今年,江苏出台《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行动方案(2019-2021年)》,明确提出要培育壮大绿色消费。各级政府一方面大力普及提高公众绿色消费意识,另一方面通过加快绿色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真金白银落实国家"以旧换新"政策等惠民举措,鼓励绿色消费习惯。在大型家电卖场记者看到,不少消费者也开始关注家电的含"绿"量。除果蔬农残的冰箱,改善空气质量、水质的净化器,带数字传感技术的低功率炉灶……都成了当下家电消费市场上的香饽饽。

  京东五星电器新街口店店长田振东:我们也看到了绿色家电消费的潜力。从绿色节能产品的销售占比上,今年的话比去年来看,至少有两到三成的增长。

【绿色消费倒逼绿色生产 江苏节能环保产业总量全国第一】

  巨大的绿色消费市场,也正倒逼江苏传统企业绿色生产。这款名为"阡陌"的环保面料,是苏州锦通纺织有限公司转型后的拳头产品。由于采用再生原料和先进的环保印染工艺,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上斩获大奖。目前,公司已获得纺织服装全球回收标准认证,创新研发的6款生态环保面料备受一线快消时装品牌亲睐。

  苏州市吴江区锦通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青松:我们的环保面料这几年的销售会比去年增加了30%左右,我们利润点至少会增长20%。

  用市场和行政"两只手"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正成为江苏引导绿色消费的鲜明特色。目前,江苏绿色消费已走在全国前列。其中,节能环保产业年均增长超10%,总量全国第一。

  江苏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吕永刚:可以说,绿色消费日益从小众消费变成大众消费。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我觉得江苏还是要综合施策,要用好观念的力量、规划的力量、市场的力量、制度的力量,供需两端继续推动我们整个生产结构和生活结构的变革。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轩 陈超 刘堃 周雷 吴刚 苏州中心站 供片台/吴江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