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专项督查暗访连云港

2019年11月20日 19:12:1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4月,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指挥办公室对连云港开展的"治车降尘"行动,有效遏制了该地区大气质量下滑的不利局面。然而,短短半年时间,连云港大气质量再度告急。近日,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派出专门人员,对当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再次进行专项帮扶和重点督查。

【海州区:大面积垃圾堆场长期无人监管】

  江苏台记者毕然:“我们跟随暗访组人员首先来到的是连云港海州区聚贤路附近的一处空地,现在顺着摄像机的镜头大家可以看到,在我身后堆放了大量的垃圾,并没有做任何的防尘、抑尘措施。根据现场的知情人向我们介绍,这里曾经是一片农田,大约是从三四年前开始,就有人随意在这里倾倒垃圾了。”

  废品收购人员:“都打成包了,打成大包了,拉过来的。就这里,坑都埋得很深,全部都是,这里估计埋了一丈多深。”记者:“你是看到他们埋的吗?”废品收购人员:“看到他们埋的。”记者:“有没有政府部门来阻止或者来管啊?”废品收购人员:“没有。”

  就在暗访组人员调查时,正好有人前来倾倒淤泥。暗访组:“你这是什么垃圾啊?”环卫工人:“下水道。”暗访组:“下水道的垃圾啊?下水道的垃圾怎么会倒在这里的呢?”环卫工人:“领导说好的啊,我们不是私自倒的,我们是市政的。”

  经查,这处临时垃圾堆场面积近150亩,内有大量建筑垃圾、以及少量工业、市政、生活垃圾,长期无序露天堆放,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现场环境问题突出。

  暗访组人员:“主要还是有颗粒物,对PM2.5造成的影响会比较大。如果是正规的堆场里面,都应该有防渗湿渗透、防扬散、防流失措施,它都没有,那么下雨的时候,里面的浸出物、渗出物都会对土壤造成一定的影响的。”

【徐圩港区:扬尘污染严重 交办问题整改不彻底】

  江苏台记者毕然:“我们随后跟随暗访组人员来到连云港港徐圩港区的一处运送砂石的场地,看到有暗访人员前来检查,这里立刻就停工了。不过,我们的摄像镜头也拍摄到了几分钟前,他们作业的画面。我们从现场的画面可以看到,不管是运送砂石的铲车,还是传送带上,都没有做防尘以及密闭的措施,现场在作业过程当中,也产生了大量的扬尘。”

  暗访组人员检查发现,徐圩港区除了扬尘污染严重外,还存在对前期交办问题整改不彻底情况。码头堆场地面清扫力度不足,车辆运行引起的扬尘仍较重。

【多点位存在扬尘管控不到位等问题】

  此外,暗访组人员还对连云港地区多处在建施工工地、拆迁工地、道路码头等进行检查,发现也存在扬尘管控不到位、对要求整改的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等多项共性问题。

  其中,连云港月牙岛薰衣草园施工工地内,大量裸土未覆盖,挖机未采取湿法作业,场地未进行有效围挡。

  连云港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大岛山矿山厂内,近1500亩场地未落实任何环保措施,现场管理极其混乱。已开采山体完全裸露,未采取任何生态修复措施。

【时空短评:根除"治气顽疾"需要壮士断腕的气魄】

  在这次检查中,"做样子"、敷衍整改的情况不在少数,折射出当地对大气污染防治管控工作不够重视、松懈管理。眼下正是年底治污攻坚战收官的关键时刻,根治污染"顽疾"不能只刮一阵风,既需要齐抓共治的合力,更需要壮士断腕的气魄,真正让"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治污"的责任意识进入思想,付诸行动,落在实处。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毕然 张健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