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不可言!这些简约而非凡的产品设计 不仅高端先进还童趣十足

2019年11月18日 17:03:07 | 作者:沈一秀 谢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77d86ca9671439ea4e665f6f8f3a6fa 20548752 2019-11-18 17:03:07 /a/20191118/d77d86ca9671439ea4e665f6f8f3a6fa.shtml

  创意让青春更美好!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联合主办,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承办,江苏新路艺术教育特别支持的“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将于11月22—24日在南京新庄国展中心举行。这场盛会将集中体现设计教育的探索性、创新性、实验性、学术性。目前,作品征集工作已经完成,共征集到多个类别的创意作品12356件。此次,南京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学子将带来哪些惊喜呢?

  随着全球经济、科研活动的深入发展,地球陆地资源锐减,对海洋的合理开发,是未来一大重要课题。尽管目前水下机器人发展迅速,不过仍然存在问题,对此,南京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的同学们就针对水下机器人作业周期短,运动不灵活,造型不美观的问题进行了一系列改良,以鳐鱼作为设计造型,改善产品在水下的受力状态,优化产品安装、固定与维修结构,使得壳体更加紧凑与牢固,形态更加美观。

  南京工程学院产品设计系学生李超介绍,它的运动方式有三种形式:“一是涡轮控制它的上下,二是胸鳍控制它的滑行,三是尾翼控制它的方向,也就是左右。”

  另一组同学设计的智能设备可以完成对沙漠、陆地、空中等生态环境实施监测、临时信号点的架设和救援的任务,主要动力来源于太阳能。通过双电机双螺旋推进装置来提供运动动力,并与地面相关救援设备形成整体,完成救援工作。

  产品设计系学生张成微称,这是仿造汽艇船的造型去做的一个设计,“顶部是太阳能板,可以在空中持续提供运动的能量,它是一个微动力巡航系统,可以在海面上快速滑动,去做侦测,在它的内部分割了很多气舱,即使其中一个气舱受损破坏掉,它还是可以持续性在海面上去做巡航。”

  南京工程学院产品设计系主任陈璐看来,这两个作品都分别从不同的方面去考虑,应用了新的概念、新的材料和新的技术,“形态上面和结构上面是一定要满足设计要求,比如说它对姿态的调整,在空间和结构上要符合这种对称的要求。做到运动仿生、隐形,也要有形态调整。”

  现代人身处繁忙的都市,每天都感受到来自各方的压力,许多人在潜意识中开始寻找一种能够保留年幼纯真的物品。这件名为《童年泡泡》的现代趣味首饰设计,就以泡泡为创作原型,配以镜面亚克力和钛金属电镀出了绚丽的颜色,反映出现代人追求纯真美好的心理。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设计在首饰上添加游戏,上面的指针可以转动,代表的是一个时间、地点、人物,增加童趣。”南京工程学院产品设计系教师王硕告诉记者。

  工美专业的同学们则带来了精致走心的工艺品设计。这把小巧的铜壶使用了锻打工艺、錾刻工艺、焊接工艺,是由一张铜皮经过数万次的锻打塑造起来的。据设计者林志飞介绍,装饰方面,錾刻工艺是装饰工艺的核心,制作时掌握好铜片的厚薄极其关键,稍不注意,就会开裂。“它是通过捶打挤压,然后把壶体一点点撑起来的。”林志飞告诉记者。

  漆画小组则别出匠心,运用综合材料和漆艺的传统技法相结合,除了以天然大漆为主要材料,同学们还用上了金、银、铅、锡以及蛋壳、贝壳、石片等材料。

  陈亚茹的作品显示的是故宫的一角,“灯上面用了一些白色的螺佃,一些深色的螺佃做了一些光影的转化,体现出了一些结构,这个花就是用彩绘和贴蛋壳的方式,体现了它画面中最亮的一部分。”

  杨淳则运用了犀皮漆,“先在它底部涂一层厚厚的漆,然后再用红豆,垂直打下去,然后它会出现一个凹槽,等漆干了以后,再把红豆拿出来,拿出来之后反复上漆,上了20多次。”

  南京工程学院工艺美术系副主任陈雅淇表示,同学们运用的是一些传统的工艺,把传统的工艺和现代生活的主题项进行结合,“有学生做了一些比较抽象的创作,代表着他们自己的理念和对现代生活的一种理解。”

部分参展作品

  南京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前身是原国家核工业部所属的南京工业学校工艺美术系,创建于1995年,2000年并入南京工程学院,成立工艺美术系;2006年更名为艺术与设计学院。学院现有工业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工艺美术、动画等六个本科专业。学生作品曾获中国工业设计最高奖项“红星奖”以及中国包装设计大赛一等奖、二等奖等。

  在南京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张玉春看来,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是一场全国青年设计力量集中展现的盛会。“通过这次参展,学生可以拓展自己的视野,提高自己的专业设计的应用能力,也体现了学校‘学以致用’的校训。也为将来学生走向社会,提供了一个锻炼的平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晚9点35分《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谢健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