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篮球究竟“小”在哪里,苏州这群孩子来告诉你!

2019年11月17日 07:20:32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目不暇接的轰炸篮板,互为呼应的团队配合,全场紧张激动的攻防转换。

  11月15日,2019年苏州市青少年篮球俱乐部邀请赛在城市地标建筑拉开帷幕。共有来自全市各篮球俱乐部、基层学校的42支队伍参赛,300多位篮球小将在赛场上一较高下。

  邓韦栋来到场边擦了擦脑门的汗水,“今天打的特别尽兴,好多高手!”他是金鸡湖学校四年级的学生,“今天晚上我们选手还是很厉害的。”

  邓韦栋告诉记者,他打篮球有一年多了,“我每周去俱乐部上课,然后平时自己在家里也会练习投篮、三步上篮。“他特别骄傲的说:“我还在家里面装了篮筐,这样就可以在家里勤学苦练。”

  姑苏区金阊新城实验小学校的教练刘继成、王国秀带来了U10、U12两支“娘子军”参加这次比赛。该校的女子篮球队去年9月正式组建,上学日的每天都会利用早上上课之前和放学后的时间进行训练。

  “早上7点开始训练,有的小姑娘来的比我还早,6点多就来了,”刘继成说,打篮球的女孩子少,有机会就想带着她们出来历练历练,虽然和男孩子打,咱们也不怕。参加U12组、现在读六年级的小队员刘道一告诉记者,她们平时在学校里也和男孩子对打,“虽然一对一我们打不过他们,毕竟男孩子身体条件比我们好,但是我们配合起来打的时候就打战术,就能彻底把他们打趴下。”

  报名参赛的42支队伍来自全市正规注册的篮球培训机构、业余篮球俱乐部以及基层学校,以U8、U10、U12三个年龄段划分组别,各支队伍免费参赛,不仅打破了学校与俱乐部之间的参赛壁垒,也打破男子与女子组别的界限,爱好篮球的男生女生可以在同一片赛场上竞技角逐。赛事报名启动后反响热烈,U10组别的报名队伍一下子超出原定计划,为此赛事组委会专门调整了竞赛规则,特别为该组别扩容,保护和鼓励苏州青少年参与篮球运动的热情和激情。

  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程军红介绍:“这是苏州首次举办以青少年篮球俱乐部为参与主体的邀请赛,作为对中国篮球运动协会‘小篮球’发展计划的积极响应,推动我市青少年篮球运动的普及与发展。”

  据了解,2019年是中国篮球的“大年”,随着男篮世界杯在中国的举办,篮球项目的社会关注度显著提升,篮球运动已经成为普及率最高的体育锻炼方式之一。对苏州而言,八国男篮赛已在苏州连续举办了5年,CBA联赛苏州城市冠名肯帝亚俱乐部、主场落地苏州,高水平的篮球赛事近年来在苏州高频亮相,在这座城市中、尤其是青少年中营造了良好的篮球氛围。

  此次邀请赛是苏州首次举办以全市青少年篮球俱乐部为参与主体的篮球赛事,旨在弘扬体育精神,推动青少年篮球俱乐部协调发展,为俱乐部搭建交流平台,对标找差,提升执教水平,进而提高全市青少年篮球的整体水平。程军红告诉记者:“我们希望将这项赛事打造成拥有地区性乃至全国影响力的青少年篮球赛事IP。”

  程军红介绍每位参加此次比赛的小球员都将纳入市教育局综合素质发展体系评价,可在苏州市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活动平台查询参赛证书。作为学生参与赛事、活动的权威证明,这也是体育赛事证书首次纳入我市青少年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这意味着体教结合将转向更符合时代趋势、更贴合受众需求的体教融合,意义深远。”
  (来源:看苏州 编辑/沈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