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一群可爱的早产宝宝“回家”了! 早产宝宝问题多 尽早干预让“小毛娃”健康成长

2019年11月17日 07:04:54 | 来源:南京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早产宝宝“回家”。医院供图

  11月17日是第九届世界早产儿日,随着围产医学以及新生儿救治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早产宝宝能够健康成长……昨天上午9点半,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儿童行为发育中心,一场别开生面的见面会正在举行,20多个宝贝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现场,见到了熟悉的“亲人们”——救治他们的医护人员。他们是提前坠入人间的小天使,虽然提前数月“报到”,但幸运的是在家人及医护的努力和呵护下慢慢长大……

  “两个宝宝都是早产,我信任中大新生儿科!”

  在现场,一个穿着红上衣的小女孩显得分外活泼,她叫阳阳(化名),刚满3周岁。“聪明伶俐、能说会道,是全家的开心果,但小时候可遭了不少罪呢!”阳阳妈妈刘女士告诉记者。

  原来阳阳是个早产女宝,比预产期提前了3个月来到这个世界。2016年11月11日,刘女士孕26周+5天,羊水破了,随即被送到医院。当天中午,830克重的“小毛娃”阳阳出生了。因早产机体未发育好,问题多多,为了得到进一步的救治,当天就转入中大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接诊的是儿科王伟副主任医师,他评估了孩子的病情,感觉情况并不乐观。阳阳的妈妈说,孩子出生时哭声微弱,但仍感觉到宝宝渴望好好活下的强烈愿望!因此,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不会放弃。

  在NICU救治了一个多月,就在大家慢慢看到曙光时,阳阳又患上多发性血管瘤、视网膜病变、重症性肺炎……所幸,经过一段时间积极的救治,阳阳战胜了病魔。经过半年多的康复治疗及训练,阳阳的发育、运动各方面情况越来越好。现在阳阳3周岁了,上了托班。不过,阳阳的妈妈还是坚持带宝宝来康复,主要训练认知及生活自理等方面的能力,便于以后融入到学校集体生活中。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018年刘女士意外怀孕,在孕27周+5天,羊水破了。“想起女儿早产3个月,但得到成功救治,所以我第一时间想到中大医院。”刘女士说,在该院产科住院保胎至29周时剖宫产。2019年1月5日,一个1430克的男婴于提前出生了。刘女士的小儿子乐乐(化名),因出生时有严重窒息,且评分不高、发育迟缓,经过一段时间系统康复治疗、训练,现在情况好转,会坐也会爬。

  危重转诊患儿中早产儿占33%

  中大医院儿科副主任黄莉副主任医师介绍说,胎龄不足37周的新生儿为早产儿。近年来,早产儿的出生比例呈现明显增高的趋势,在我国,每年出生的早产儿约为180万人。随着我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迎来新一轮生育高峰的同时,由于新生儿基数的变大,再加上拼二胎的高龄孕妇早产发生率更高,早产儿的数量随之增加。

  中大医院新生儿救治中心17年来20000多人次数据显示,患儿主要转诊原因中,早产儿的比例占33%,且主要是胎龄小于32周的早产儿。这些早产儿出生体重低,他们的平均体重在1700克左右,其中体重最低的一名小患者仅有500多克,胎龄只有25周。早产儿中多胞胎也占到了相当比例,最小的三胞胎平均体重只有700克左右。早产宝宝各个脏器发育不成熟,常常险象环生,更需要医护工作者精心的呵护和救治。

  早产儿问题多尽早干预是关键

  二胎时代来了,三口之家梦想凑成一个“好”字,想为大宝添个伴,已经过了最佳生育年龄的妈妈不惜冒着高龄的风险追生二胎,殊不知高龄产妇的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和早产的可能性较大。

  中大医院儿科主任乔立兴主任医师介绍,除了高龄、先天遗传外,孕妇在怀孕期间的生活习惯不良、工作生活环境污染及工作压力大等原因,也是致使早产儿高发的重要因素。早产儿未足月就出生,机体还未发育完全,许多并发症可能接踵而至。早产宝宝全身脏器发育不成熟,可能出现呼吸窘迫、窒息、肺部发育不良、神经系统发育异常、发育迟缓、先天性心脏病、新生儿败血症等重症疾病,因此需要严密监护和长期随访,尽早干预。 

  (来源:南京晨报 编辑/沈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