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胜境”系列活动之“栖霞山文化名家讲坛”首场开讲 单霁翔建言栖霞山:找准文化之魂

2019年11月17日 07:00:39 | 来源:南京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故宫原院长单霁翔。栖霞山管委会供图

  金秋时节,层林尽染,在栖霞山最美好的时候,2019中国·南京栖霞山文化名家讲坛首期便邀请到了重量级的文化大咖、网红“故宫守门人”——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单院长对“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开发”之间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给栖霞山文创产品提了“金点子”。

  城市开发要守住文化遗产保护底线

  一边要开发,一边是保护,在城市发展的滚滚大流之中,“文物保护”与“开发建设”之间的关系,始终争论不休。对于文物遗产,有人认为这些是先辈留给今人的文化资源禀赋,有人则认为是城市为未来开发建设的障碍。

  单霁翔认为,保护和开发从来都不是对立的。他介绍,杭州的西湖三面环山、一面对着城区。在2011年西湖景区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后,环抱西湖的三座山上没有新建一栋建筑,完好地保护了西湖景区原有的自然与人文风貌。“当时是杭州房价高速增长的时期,寸土寸金更甚于北上广深,任何开发都会带来巨大的收益,但杭州最终守住了‘文化遗产保护’的底线。”

  把文化遗产保护放在首位,并没有影响杭州城市的建设发展,反倒是从“西湖时代”迈向了“钱塘江时代”。因此,单霁翔认为,南京的建设发展更快、更大范围走出老城区,也能在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建设间求得最大公约数——“因此,南京会更美丽”。

  栖霞山文创产品要有自己的魂

  单霁翔是南京人,这次“回家之旅”重游栖霞山,欣然为家乡代言,并对栖霞山文创产品提出了“金点子”。众所周知的是,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期间,他“操盘”推出了故宫文创系列产品,种类高达11900多种,销售额达10亿元,利润近亿元。

  如何开发广受游客欢迎的文创产品,单霁翔也分享了自己的秘诀:一是深挖自身的文化资源,找准文化之魂,成功的文创产品的主题必须是独一无二的;二是和人们当下的生活需求紧密结合,产品才有生命力。“我们开发文创产品,就是为了吸引下一代人关注文化遗产保护,承担传承中华文化的使命。”言下之意,栖霞山文创产品的研发不外如是。

  对于单霁翔的两点建议,栖霞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尹军高度认可,他认为接下来栖霞山文创产品的研发必须要遵循三个原则,“首先是文化有魂魄,不能跟风模仿,比如我们的枫叶元素、舍利塔,都要开动脑筋,巧妙融合。其次是产品有特色,要用新手段、新形式展示出来。比如金陵折扇是我们栖霞区的非遗,如何让其推陈出新,需要好好研究。第三是市场有需求,也就是说我们研发的产品必须是受到市场欢迎的,这样才有长久的生命力。”

  在当天的活动中,单霁翔还与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赖永海,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历史学院教授贺云翱,南京图书馆原馆长、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哲学系教授徐小跃,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社会学院教授张鸿雁等4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受聘担任“栖霞山文化顾问”。

  据悉,此次栖霞山文化名家讲坛是“栖霞胜境”文化活动的重头戏,栖霞山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将坚持把“栖霞山文化名家讲坛”长期举办下去,每期邀请一位文化名家登上讲坛,将其打造成为栖霞山文化传播的靓丽品牌。

  (来源:南京晨报 编辑/沈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