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看见传统戏曲文化的春天

2019年11月15日 11:23:0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枝新闻讯 记者/松熊 周冰洁 (实习) 通讯员/韩琛 江苏是不少传统剧种的发源地,是戏曲文化重镇。11月14日2019年江苏省优秀青年戏曲演员展演活动在紫金大戏院盛大上演,由全省各文艺院团中选拔出的12名优秀青年戏曲演员齐聚一堂,各自奉上“拿手好戏”。


  此次展演有京剧、昆剧、锡剧、淮剧、扬剧、越剧、淮海戏滑稽戏8个剧种青年演员们也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一出出经典折子戏轮番上演。演出过程中,演员们在台上奉献出无数精彩绝伦的瞬间,而观众们则是在台下报以连绵不绝的掌声与叫好声。


昆曲《牡丹亭·游园》

越剧《宝莲灯·劈山救母》

专家评委 表演艺术家柯军

  在现场,由柯军、倪同芳、王书龙、徐秀芳、陶琪、许亚玲6位“梅花奖”表演艺术家组成的专家团,对青年演员们的表演进行即时点评。对于这批优秀青年演员来说,此次展演是一种嘉奖,更是鞭策。

  同堂汇演 交流互助

  当晚由江苏省昆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孙晶带来的《九莲灯·火判》是昆曲的经典剧目,也是花脸行当“三判之一”的必学之戏。而在演出前的后台化妆间,自己还未化完妆的孙晶,正忙着在给其他演员上妆。“自己平时也爱琢磨脸谱相关的知识,大家也是出于信任,有时候会找我来搭把手。”孙晶告诉荔枝新闻,自己业余时间也会习画、写字。在他看来传统文化在本质上都是相通的,这些兴趣爱好不仅对表演有帮助,同时也对个人艺术素养的提高有帮助。

孙晶在开场前为其他演员上妆

  谈到本次展演,孙晶颇有感慨:“现在大家都很忙,我们这些同辈的青年演员平时都是在一些比赛、晚会之类的地方碰见,总觉得缺少深入交流、切磋的机会。恰恰今天的活动把我们聚在一起,排练的时候能互相交流,在后台化妆的时候,也能彼此结识,很有意义

孙晶表演昆曲《九莲灯·火判》

  与民同乐 蒸蒸日上

  当晚,记者也看到了一些戏迷朋友,早早就来到剧场守候演出,朱女士就是其中之一。90后的她小时候就常听淮剧,今年3月在南京博物院小剧场观看的一场演出让她时隔多年与戏曲再续前缘。这大半年来,朱女士经常走进戏院看戏,甚至赶往外地去看戏,光是上个月的紫金文化艺术节期间,她就看了十多场戏曲表演。

  记者还偶遇一张异国面孔——在中国生活工作的波兰人Bart,他也拥有一个中文名,曰“致远”。在后台,他是最惹眼的那个“迷弟”,说起自己喜爱的戏曲演员如数家珍,更是可以用“溜溜”的中文直接与自己的“爱豆”攀谈。从小就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的他,也因此跨越重洋来到中国求学,在江苏大学读书期间接触到了传统戏曲,自此爱上便一发不可收拾。“为什么我喜欢戏曲?因为戏曲哪里都很美啊!音乐、戏服、唱词……每个部分都有自己的美。从小我就喜欢中国的音乐、文化,后来发现,在戏曲里这些都有,真的太喜欢看戏了。”如今他也切身感受到:在海外,中国的戏曲越来越受欢迎,通过戏曲,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并喜欢上中国的文化。

在演出现场Bart与表演艺术家、专家评委许亚玲老师的合影

  这次展演的阵容,让Bart大呼满足,不仅看到了自己一直以来很喜欢的章琪、张乔迪、汤达等几位老师的精湛表演,更被一些之前自己不熟悉的剧种和演员“圈粉”。当记者问到对哪一段演出印象最深刻,Bart直言“这太难了,看一个觉得很好,再看一个觉得更好。选不出来!”

  记者注意到,戏院的墙壁上也写着这样一句话:“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如今的传统戏曲正是以“与民同乐”的姿态走在更多元、更宽广的发展道路上。

  春风化雨 立德树人

  在后台,记者还巧遇了扬剧表演艺术家李政成老师,当晚的昆曲《林冲夜奔》正是由他的弟子游佳琦来演绎。在戏曲界有这样的说法:“女怕思凡,男怕夜奔”,可见这出戏是极为考验演员台上真功夫的。看得出来,上台前的游佳琦有些紧张,而李政成则一直陪伴在侧,并亲自将他送上场。一折《林冲夜奔》,一直站在台侧的李政成仿佛自己也演了一遍,全情投入的跟着剧情、节拍走下来,时刻关注着徒弟在台上的表现。

  接受采访时,游佳琦也告诉我们:“只要他(师父李政成)有时间,就一定会来我们的演出现场,给我们很大的鼓励和支持。他和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比陪伴自己儿子的时间都多,能有这样的师父真是修来的福气

游佳琦表演昆曲《林冲夜奔》

  可能有些观众会奇怪:身为扬剧团的演员,为什么这次会表演昆曲?游佳琦表示:“这与师父的教育方针有关,在师父看来‘京昆打底’是必须的,青年演员尤其要博采众长,吸收大剧种、经典戏的精华。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如今能有这么一批充满活力的“戏曲未来之星”,不仅离不开这些青年演员的努力,更是整个戏曲行业深耕人才培养的成果。

  继承传统 任重道远

  谈及青年演员的使命,孙晶和游佳琦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传承”二字。今年21岁的游佳琦从10岁正式开始学戏,对传统文化有自己的执念,对传统戏也很是痴迷。在他看来:“祖宗的东西是不能丢的

  而作为江苏省昆剧院的第四代青年演员的代表,他说:“希望我们也能把老师们一代代传下来的那种品格和省昆精神,传递给下一代人这就是我们当下青年演员该做的事情

  梁启超曾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同样的,今日传统戏曲繁荣之延续,就在这些戏曲新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