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顺应时代潮流,世界才能正道发展

2019年11月15日 21:26:16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是一个怎样的世界?如何面对这个世界?一直以来,全球发展问题始终是人们关注的重大议题。“怎么看”决定了“怎么办”,中国声音从未减弱。

  11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巴西利亚会晤公开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篇题为《携手努力共谱合作新篇章》的主旨演讲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我们应该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呼声,展现应有的责任担当,在追求发展道路上矢志不移,在团结合作历程中携手奋进,为人民谋幸福,为世界谋发展。”的确,顺应潮流,世界才能正道发展;团结合作,发展才有源源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在世界潮流中不乏一些“逆流”。一方面,全球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为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另一方面,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愈演愈烈,治理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有增无减,世界经济的不确定因素明显上升。这里有令人欣喜的发展潜能,更有令人担忧的风险,让机遇越来越多、让风险越来越少,应该成为各国的共识和努力方向。如此,不难理解为何习近平主席会强调,“这次会晤是在世界经济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关键时刻举行的”。

  关键时刻,要有稳定的价值取向。对于渴望和平、盼望进步的国家来说,就要为世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这就是营造和平稳定的安全环境、谋求开放创新的发展前景、促进互学互鉴的人文交流。事实上,金砖国家就是这样的实践典范。自2009年金砖国家间的合作机制正式启动,在五国的共同努力下,彼此间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有力地促进了世界经济增长、推动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维护了国际和平稳定。以此为起点,把第一个“金色十年”的成果与经验变成下一个“金色十年”的积淀,金砖国家的发展壮大一定会继续带动国际格局调整的速度、广度、深度,改变世界政治经济版图。

  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面向未来,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没有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变。这不仅是金砖国家间合作的中国承诺,也是对世界作出的中国承诺。一诺践行,以新中国70年为新起点,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改善营商环境,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并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正如巴西利亚大学的一位教授所言,“中国在金砖合作机制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未来,中国还将在金砖合作机制及世界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古人言,“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金砖合作之所以能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世界各国要互利共赢、同向发展,也要找准合作之道。“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大家共同的愿望和责任,只要携手努力、砥砺前行,就一定能谱写世界各国互利合作的新篇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