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65天“干渴” 江苏雨水持续“罢工” 南京、扬州达到特旱!

2019年11月15日 19:48:2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9月中旬以来,江苏降水稀少,据气象部门统计,淮河以南地区除南通、苏州、无锡外,已连续65天未出现日雨量在5毫米以上的有效降水。

  经梳理发现,此次江苏雨水“集体罢工”是从春季开始的,3月起雨水变少,一直到7月下旬,“高温少雨”在全省蔓延,气象干旱迅速发展。今年9月11日至11月14日,苏南地区累计雨量为18.2毫米、江淮之间21.6毫米,分别比常年同期偏少8.7成、8.4成,均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淮北地区29.9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7.2成,为1961年以来同期次少;南京、镇江、常州、扬州、泰州、盐城西南部及淮安南部降水不足10毫米,最少溧水仅1.0毫米。

  截至目前,江苏除了丰县及苏南东南部地区之外,其它地区出现中等以上气象干旱,其中淮河以南中西部地区达重旱以上,南京大部和扬州局部地区达到特旱。

  气象专家分析,这一轮“气象干旱”旷日持久,与厄尔尼诺气候大背景有关。受厄尔尼诺影响,西北太平洋地区副热带高压偏强,东太平洋海水变暖,本来冷却下沉的空气被削弱,太平洋东西两侧的温度差值开始变小,整个环流的强度减弱,导致云雨不易产生,晴朗天气盛行。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17日下午起北方强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我省,全省将有明显大风降温天气,陆上风力可达5~6级阵风7~8级,沿海海面可达8级,阵风9~10级,17日至19日降温幅度可达10~13℃,19日沿淮和淮北地区最低气温-1℃左右。16日夜间到17日,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江淮北部和淮北地区累计雨量4~15毫米,其它地区1~5毫米)。具体预报如下:

  16日全省多云转阴,夜里淮北地区有小雨。气温:苏南地区12~24℃,淮北地区8~21℃,其它地区10~22℃。

  17日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阴有小到中雨;其它地区多云转阴有小雨。全省偏南风3~4级,下午起自北向南转偏北风6~8级。气温:沿淮和淮北地区13~16℃,苏南地区14~25℃,其它地区13~20℃。

  18日苏南地区阴转多云,其它地区多云。气温:沿淮和淮北地区4~8℃,苏南地区8~10℃,其它地区6~9℃。全省偏北风6~8级,逐渐减弱到4级左右。

  19日全省多云到晴。气温:淮北地区-1~10℃,苏南地区4~13℃,其它地区2~11℃。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高涵 编辑/高若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