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的旧衣物、建筑垃圾都去哪儿了?今后垃圾分类都有账可查

2019年11月13日 15:11:31 | 作者:孙西娇 姜奇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f4395f7c8aa45dea06a4a3e3798f2b5 20497847 2019-11-13 15:11:31 /a/20191113/4f4395f7c8aa45dea06a4a3e3798f2b5.shtml

  小区里回收的旧衣物都去了哪里?建筑垃圾、大件垃圾如何正确处置?这些问题困扰着不少居民。日前,省住建厅下发《江苏省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与收运设施设备配置指南(试行)》,对垃圾分类作出了指导、说明,也针对具体问题给出了答案。

  记者注意到,《指南》共有7方面内容,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作出了明确说明,亮点很多。  

  在分类投放方面,《指南》明确,小区应逐步推行定时定点相对集中的分类收集点;医院内应将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点分开设置;主干路、次干路一般不少于100米就要设置废物箱,商业、金融区可适当加密。

  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方面,《指南》明确,新建垃圾分类收集站应综合考虑装修垃圾、大件垃圾临时堆放,可以与公共厕所、垃圾转运站等市政设施一并建设;有害垃圾必须单独收运,由环卫部门或其委托的企业收集后送至有害垃圾归集点。

  在生活垃圾分类运输方面,《指南》明确,厨余垃圾必须日产日清,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车辆应按要求进行密闭,并加强对泄露、臭气的控制,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值得关注的是,当下,江苏很多小区都配备了绿色的旧衣物回收箱。但是,很多居民不清楚这些回收箱是哪家企业投放,也不知道自己捐赠的旧衣物去了哪里。为此,《指南》明确,废旧衣物收集箱应密闭,防雨、防潮、防腐、阻燃,并具备专人开启功能。废旧衣物进行单独收集的小区,可在每个小区的中心广场或主出入口设置1处废旧衣物收集箱,并由主管部门核准的回收单位进行收集,存有可追溯的台账记录。

  对此,省住建厅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旧衣物的最终去向备受关注,也曾饱受诟病。为此,旧衣物作为可回收物,《指南》对这一块内容进行了强调,未来必须要加强管理。  

  此外,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应该堆放在哪里,家里不用的破旧沙发如何处理,这些问题也是多数居民都会遇到的。为此,《指南》明确,新建小区和有条件的既有小区宜在合适区域设置装修垃圾、大件垃圾、绿化垃圾等收集点,收集点要设置明显标志,面积不小于30平方米;既有小区应根据实际情况,指定装修垃圾、大件垃圾、绿化垃圾等临时分类堆放场所,并设置明显标志。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姜奇卉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