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时定点投放垃圾要来了 江苏人你准备好了吗?

2019年11月12日 17:26:59 | 作者:孙西娇 姜奇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ea025f81c7c4bd5a93f085ef8360b8c 20488058 2019-11-12 17:26:59 /a/20191112/eea025f81c7c4bd5a93f085ef8360b8c.shtml

  “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已经在上海全面推行,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撤销小区垃圾桶,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倒逼居民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目前,南京、苏州部分小区已经开始试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受到居民欢迎。同时,江苏省住建厅也明确:鼓励推进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也鼓励各地推出更多创新做法!

  今天(11月12日)上午,记者在南京栖霞区金尧山庄的垃圾集中投放点看到,志达环保公司王师傅正在指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王师傅说,大部分居民都能正确投放垃圾,部分老人还需要耐心指导一下。

  记者注意到,这处集中投放点非常干净、非常人性化。除了四分类垃圾桶,还设置了纸张、金属、织物等专门的可回收箱。而且,现场可以扫码领取专属的可回收垃圾袋,还配备了洗手池。

  据了解,借鉴上海做法,今年,金尧山庄小区撤销了所有垃圾桶,并于10月份启动了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制度,这也是目前南京市唯一一个开展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的小区。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刚开始撤销垃圾桶时非常不习惯,不少人反对。但是现在,大家都很欢迎,因为小区环境提升不少,大家都很支持定时定点投放垃圾。

  此外,苏州的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工作也已经启动。在苏州昆山市东方华庭小区,有一处40平左右的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记者看到,这处集中投放点共有两间房,一间用于居民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另一间用于清理、放置垃圾桶。每天上午6点半到8点半、下午6点到8点,居民可以前来投放垃圾。

  居民罗先生,生活垃圾集中投放后,都是及时清运走,所以小区干净多了,生活环境得到很大改善,这种做法还是不错的。

  据了解,目前,苏州吴中区6个小区、昆山市80多个小区等正在试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根据《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要求,苏州将逐步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制度。

  记者还了解到,日前,省住建厅正式下发《江苏省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与收运设施设备配置指南(试行)》,对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定时定点投放作出了说明。比如,小区应逐步推行定时定点相对集中的分类收集方式;新建和条件较好的既有小区宜逐步推行垃圾分类收集点;商用写字楼、购物中心、大型超市等必须至少设置1处垃圾分类收集垃圾房及大件垃圾收集点;鼓励沿街商铺、单位采用定时定点方式上门收集生活垃圾,逐步减少或取消沿街路边垃圾收集点和垃圾分类收集容器等。

  江苏省住建厅城管局副局长夏明介绍,这份《指南》是倡导性的,鼓励各地积极尝试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也鼓励各地创新做法、举一反三,推出更多可操作性的做法。目前,南京、苏州正在积极试点,希望两地能够积极总结经验,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姜奇卉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