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时评】让“进博效应”持续发光

2019年11月11日 21:41:04 | 来源:央广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19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进博会紧紧围绕习近平主席“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总要求和主场外交定位,延续“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共有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800多家企业参加企业展,超过50万名境内外专业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展览面积达36万平方米。今年的进博会已经闭幕,但进博会带来的多重效应依然在持续。

  进博会是思想互鉴、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主题为“开放创新,合作共赢”,包括开幕式和五场分论坛。分论坛聚焦“开放、规制与营商环境”“人工智能与创新发展”“世贸组织改革与自由贸易协定”“数字化时代与电子商务创新发展”“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议题,全球政商学界嘉宾通过这样一个高端对话的平台,深入交流探讨,思想的火花充分迸发。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汇聚了各国嘉宾的最新理念,论坛上凝聚的共识也将在未来持续起到创新引领作用,让“虹桥智慧”为完善和变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为世界经济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进博会是商品交易、经贸合作的重要渠道。根据第二届进博会闭幕新闻通气会发布的数据,据初步统计,第二届进博会全球或中国大陆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或服务391件,高于首届。进博会正逐步成为各行业新产品、新技术发布和交易采购的首选平台。同时,第二届进博会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记者在展馆中看到,无论是汽车展区、装备展区,还是科技生活展区、品质生活展区,抑或是食品及农产品展区,诸多展位都围满了参观者,有的甚至需要排长队才能亲身体验相关展品或近距离了解详细信息。精美的手工艺品,美味健康的食品,可以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智能家电产品……衣、食、住、行,进博会集纳着全球优质商品和服务,不仅实现了商业合作,同时也不断满足着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进博会也是文化交流、文明交融的重要场所。在进博会新闻中心的文化展演展示区,不仅有上海音乐厅的公益品牌项目“音乐午茶”为中外记者带来民乐、钢琴小提琴协奏、古歌等多种形式的演出,还有非遗展示区展出富有上海地方特色的海派插花、中式服装盘扣、上海剪纸等项目;在国家会展中心的中央广场,360度全景舞台每天上演来自部分境外国家和国内省区市包括世界级、国家级非遗项目在内的文艺节目,演出涵盖整个进博会展期;在展馆间的会展步道层,“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展示活动将上海的石库门里弄建筑营造技艺、浙江的瓯绣、贵州的叶雕、云南的乌铜走银技艺等进行了充分展现,剪纸、皮影、青瓷、丝织、篆刻吸引着中外来宾的目光。中国传统文化多姿多彩,中外文明相互交融、相映生辉,而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平等包容,才能更好实现“拉手”而不是“松手”,“拆墙”而不是“筑墙”。

  第二届进博会已经落下帷幕,“进博效应”还在持续。不少参展商表示,参展结束回国后将立即启动第三届进博会签约审批流程。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所说,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随着中国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博效应”也将持续发光。中国市场潜力巨大,中国经济前景光明,大家共同努力,就能共享未来。(央广评论员 熊逸)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