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直播·我为你而来助销青海刚察县特色藏羊产品 雪域“珍珠”点亮藏乡致富梦

2019年11月11日 19:14:2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眼下,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的藏羊又到了一年中最肥美的季节,但由于销售渠道单一、物流成本高等因素,一直以来刚察藏羊知名度不高,牧民增收困难。受当地政府邀请,江苏台荔直播团队远赴青海刚察县,11月11日下午,通过网络直播为当地助销特色藏羊产品。

  江苏台记者吴迎旋:“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青海省刚察县的千里牧场,初冬时节,这里早在一个多礼拜前就已经迎来今年冬季的第一场雪。碧波浩渺的青海湖映衬着连绵不绝的雪山,让这里美若仙境。在草场上,可以看到非常可爱的藏羊,这里也是它们的天堂,藏羊不仅点缀着草原,也点亮了牧民们的脱贫致富梦。”

  刚察县地处青海湖北岸,祁连山南麓,是青海省环湖重点牧业大县之一。全县总人口4.6万人,其中农牧民超过3.1万人。2017年脱贫摘帽以来,当地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扶持畜牧产业发展,其中藏羊养殖是农牧民最主要得收入来源。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晏书斌:“我们藏羊长在天然有机牧场上,采取冬夏季草场轮牧,所以肉质鲜美、营养丰富。”

  目前,全县藏羊82万多只,出栏率42.44%。但长期以来,当地大多数藏羊养殖户都是通过大宗渠道或是零销渠道销售,售价不高,也缺乏稳定的线上线下销售方式,不少牧民面临有羊无处销的尴尬,导致年收入不高。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泉吉乡牧民龙宫多杰:“今年难得行情好,但是我们这边电商起步比较晚,也不太会操作,马上就要大雪封路了,我们也担心自己的羊卖不出去。”

  为解决牧民销售难题,刚察县着力完善"企业+合作社+贫困农牧户"的产业链条,并发力电商扶贫,聚力打造"藏韵刚察"区域公共品牌。此次,荔直播团队通过网络直播形式,聚焦当地扶贫进展,讲述扶贫故事,更是首次将当地特色藏羊产品"搬上"电商直播,近两小时直播,全网点击量超过145万。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委常委、副县长张琦:“接下来我们要借鉴这次成功的经验,进一步发挥互联网、新媒体和电商的作用,让我们的好产品走出去,帮助老百姓们富起来。”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胡於棋 吴迎旋 刘磊 孙浩瀚 李洋 罗飞 王鹏 杨帆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