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致信债权人:想还债回国、恢复声誉、做成FF

2019年11月11日 14:03:44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是贾跃亭,乐视生态一夜崩塌的第一责任人,人们眼中的‘老赖’。正是我所犯的三大致命错误造成乐视体系的失败,继而导致大家的债务无法及时偿还,我深感抱歉和愧疚。”

  11月11日上午,中证君从FF公司获得了一封贾跃亭给百余名债权人的信。

  在信中,贾跃亭披露了主动选择申请个人破产重组的原因,并表示“彻底还债、恢复声誉、把FF做成实现梦想才是我下一阶段人生中最重要的目标。”

  而目前,距离北京证监局发文要求贾跃亭回国处理债务问题,已经过去了将近2年。(1.690, 0.00, 0.00%)已经暂停上市,相关高管已相继离职。

  解释为何申请个人破产重组

  关于为何要主动选择申请个人破产重组,贾跃亭在信中表示,过去两年来,自己一直致力于通过把个人所持的FF股权转让给还债信托的方式解决债务问题,“但由于一些中美法律壁垒,以及极个别债权人置全体债权人利益于不顾,对我个人所持FF股权的恶意冻结和试图低价拍卖的行为,对还债信托的成立甚至FF的B轮股权融资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为了保护所有债权人的利益彻底还债,并加快FF股权融资进程,我主动选择申请个人破产重组,并将在法院禁令解除后把全部个人资产转入债权人信托。期待能与债权人委员会和全体债权人一起讨论我的破产重组提议,以尽快落实方案,彻底解决我的个人债务问题。” 贾跃亭说。

  事实上,2019年7月,国家发改委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方案》,提出研究建立个人破产制度。贾跃亭计划个人破产重整前夕,国内正在建立个人破产制度,有评论指出贾跃亭是想做“吃螃蟹的人”。

  贾跃亭称,当然自己也可以选择更容易的个人破产清算方案Chapter7,但后果就是债权人只能得到极少部分债务偿还甚至血本无归,自己也会永远丢掉了对债权人尽责到底的承诺,因此并没有选择这条路。

  在信中,贾跃亭邀请债权人能在美国洛杉矶当地时间11月25日到访FF洛杉矶总部并参加债权人大会,能够让他有机会向债权人当面致歉并就破产重组方案进行沟通交流。

  想还债回国

  贾跃亭表示,在美国期间,时刻不敢忘记的两件任务,一是还债回国,另一个是把FF做成。

  贾跃亭称:“我竭尽全力通过多种方式陆续偿还了超过30多亿美元债务,待偿还债务约36亿美元,减去已冻结待处置国内资产及可转股的担保债务,债务净额约为20亿美元。”贾跃亭认为做成FF是还债的前提。

  对于过去两年来的感受,贾跃亭在信中表示,心中一直坚信FF能成功,能实现梦想。“活着是一种责任,活着就有百万种可能,活着你的故事就没有结束,就能还债、就能回国、就能把FF做成、就能实现梦想。”

  贾跃亭申请个人破产重组事件回顾

  2019年9月3日,FF正式宣布任命毕福康博士为全球CEO。同时,贾跃亭辞去原CEO职务,出任CPUO(首席产品和用户官Chief Product& User Officer),将负责互联网生态系统战略的整体落实,领导人工智能、产品定义等相关工作。

  贾跃亭当时表示,之所以放弃一切,只为把FF做成,尽快彻底偿还余下的担保债务。

  10月11日,有媒体报道称,贾跃亭债权人收到贾跃亭在美国申请个人破产重组(Chapter11 Bankruptcy Reorganization)的文件,文件显示贾跃亭将把全部资产通过债权人信托的方式,转让给债权人,该信托由债权人委员会和信托受托人控制和管理。

  据媒体报道,贾跃亭在提交个人破产重组后,将主动给债权人提供额外的特殊保障。其中包括,所有国内债权人依然保留对贾跃亭及其他债务人国内被冻结资产的处置权;前乐视相关企业等原有债务人将继续履行还债义务;与原有通过担保程序向贾跃亭提起偿债请求相比,现在债权人通过债权人信托相当于提前拿到了贾跃亭全部资产及收益权,所有债权人也将得到平等以及未来足额偿债的权利。

  针对贾跃亭的债务问题,监管机构十分关切。

  2017年12月25日,证监会北京证监局发布通告称,为保护上市公司及投资者合法权益,责令贾跃亭于2017年12月31日前回国,切实履行公司实际控制人应尽义务,配合解决公司问题,稳妥处置公司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债台高筑的贾跃亭曾经誓言要对债务问题负责到底,但远在美国的他却始终未回国。

  乐视网曾披露,上市公司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问题处理陷于停滞状态,公司现任董事会、管理层要继续面对诸多历史问题无法得到解决,同时面临因现金流极度紧张引发大量债务违约,进而被动应对诸多诉讼和无法短期内执行的判决,上述问题直接关系到公司未来净资产情况及生存和发展。

  乐视网时任董秘白冰在2019年年初的股东大会上介绍,乐视网没有确切的计划实施债务重组,乐视网一直在和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协商债务解决方案,但债务小组并没有拿出可实质落地的偿债计划,也没有和上市公司共同解决债务问题的最终方案,上市公司因此也没有追回任何现金。

  如今两年过去,乐视网已暂停上市,相关高管相继离职,而贾跃亭的万丈豪言仍未能获得兑现。不知对于此次饱含感情的承诺,贾跃亭何时能兑现。

  附:贾跃亭给债权人的一封信(节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