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遗成功10周年:南京云锦除了惊艳你的视觉,技艺也超乎你的想象

2019年11月10日 17:20:51 | 作者:王雪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5cc9a69ae4e4b81b0bc701eaca466bb 20467571 2019-11-10 17:20:51 /a/20191110/e5cc9a69ae4e4b81b0bc701eaca466bb.shtml

  "南京云锦织造技艺"经历八年的申报,于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如今,南京云锦研究所已经在云锦保护传承的道路上走过了十年。

  在南京云锦织造技艺成功"申遗"十周年纪念活动的现场,不少精美作品惊艳亮相。展现人物肖像,云锦能织出蒙娜丽莎的微笑;显现山高水长,云锦能绣出山峦叠嶂;呈现飞禽鸟兽,《浴鹤图》可以说是精神韵致。

  下图作品采用的是纱罗织物,用了特殊的鸵鸟毛绒线,从质地上可以看出它的通透,这样的技术也只有手工制造技艺可以运用。

  云锦的传统品种主要有库锦、库缎、织金、妆花4大类。《浴鹤图》就是属于"妆花"一类,它是云锦织造工艺中最复杂的提花丝织品种。随着制作技艺的不断进步,孔雀、鸵鸟的羽毛,南京著名的非遗项目绒花,都可以运用在云锦织造中。据了解,"妆花"工艺就是用了通经断纬、挖花盘织的技艺。一幅超大宽幅的《万寿中华》图,要上下四个人同时织造,一天也就织造2厘米左右。

  自南京云锦研究所成立以来,已经为故宫、十三陵等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完成文物复制、仿制项目140多件。在申遗成功的10年里,研究所为湖南省博物馆仿制了6件国家一级文物,其中湖南长沙马王堆1号墓辛追夫人的素纱襌(dan)衣,重量仅49克,相当于一个鸡蛋。在这些成果、作品的背后,也离不开科技的支持。他们还联合软件工程师开发了织纹CAD软件,相比于传统的手绘图案,利用计算机绘制极大地缩短了织造时间。

  过去做云锦纹样,是出了手稿之后,在手工的意匠图纸上,用笔把它绘画出来。现在电脑绘制的话,意匠图绘制成功之后,计算机便可以计算出花本,哪里织几针、织什么颜色。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