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辉出自传:论天分我是平凡中不能再平凡的一个

2019年11月09日 14:10:3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央视著名主播康辉近期在《主持人大赛》中机智、专业又暖心的点评备受观众瞩目,其有立场、有气派的“国脸”形象瞬时有了更接地气的温度,不少年轻人表白道“早知道《新闻联播》这么好看,谁还追剧啊!”

  近日主持人康辉出版了自传《平均分》,这个书名看起来确实低调。事实上,康辉自称平庸之人,一贯老成持重。他的新作《平均分》一书,文如其人,看似“平庸”,也道出了“平庸”这枚硬币的另一面——成年人的每次突然闪亮,都是磨砺后的正常发挥。

  生活没有最高分,事业没有最低分,人生需要平均分

  在《平均分》一书中,康辉书写了生活与事业的考验和进阶,对观众赋予的“播神”等称呼也自谦而真诚地回应道:“我不是‘播神’,也从未见过什么神。无限趋近完美的工作,只能靠每一次的认真仔细、小心翼翼一点点积累。”

  说到书名“平均分”的含义,康辉解释道:“论起天分,我便是那平凡中不能再平凡的一个。在人生的赛场上、职业的赛场上,想不甘人后,也只有努力地去试每一个选项。在每一个选项上都能及格,在及格之上再努力,也许就能再站上一级台阶。一项一项,才能给自己拿到一个高一点的平均分。”

  天才没有几位,最好的天分就是一股不服输的尽头,平凡却又努力不平凡的人生,或许才是大多数人可参考的人生范本。

  出书的过程就是提高平均分

  康辉曾逃避着所有的出版邀约,因为过不了自己心里的这一关,“我能给读书的人提供什么?”“我的人生经历于其他人又有何价值和意义?”“我做得到让所有读书的人满意吗?”

  但一次与某出版人在聚会上的谈话动摇了他的决心。被问及是否有计划写点儿什么时,他照例列出那几条理由。出版人听后很认真地说:“请别低估自己,有时候一句话、一件事就可能影响一个人,甚至改变一个人,特别是年轻人。你珍惜的那些美好的东西为什么不可以用这种方式和更多人分享呢?只要你的文字是真诚的,这就是价值和意义。至于能不能让所有人满意,又有什么人什么事是能满足所有人的呢?”

  康辉由此应下稿约,并梳理自己从“别人家的孩子”到“国脸”的经历,意识到自己是一个自我评价偏低的人。这种评价习惯促使他不断用《新闻联播》的“金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平均分,终于在新媒体时代绽放华彩。

  虽然真诚地写下了这些文字,但是康辉坦言仍然不敢奢望真的可以影响或改变谁的人生,写下这些字并让它们变成铅字,就算是与他人交流的另一种形式。他始终相信一点,真诚的交流,总能产生一点价值和意义。这价值与意义一定是与同样真诚交流的人共同创造产生出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