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的“孔雀石绿鱼”重现市场?专家教你一眼辨别

2019年11月09日 17:40:11 | 作者:范洁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902ebc6ba284aaca0a509b51673671d 20459682 2019-11-09 17:40:11 /a/20191109/0902ebc6ba284aaca0a509b51673671d.shtml

  孔雀石绿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有机化合物,对鱼体和鱼卵的水霉病有特效,但本身有剧毒,我国早已明令禁止在水产养殖领域添加孔雀石绿。但近年来,有毒有害的"孔雀石绿鱼"仍然层出不穷。实际执法检查中,也偶有发现。那么,市场上的水产品是否存在孔雀石绿?普通消费者又该如何识别呢?

  不久前,江苏南通法院依法审结了一起生产有毒、有害食品案件。被告人王某忠,在承包的鱼塘内,使用"孔雀石绿"给河蟹、鳙鱼和鲢鱼进行消毒。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万元。

  目前市场上还存不存在这样添加了孔雀石绿的漏网之鱼呢?

  记者走访了多家菜场、农贸市场,活鱼商贩们纷纷表示:“观赏鱼加那个东西,活鱼不能加那个东西。”、“都有检测报告不用担心。”

  随后,记者随机购买了四份鱼类样品。有草鱼、鲫鱼、白鲢和鳊鱼。记者把它们送到了江苏省理化测试中心,一周后检测结果出炉。

  省理化测试中心实验室主管朱成晶介绍:“我们根据国家标准《19857-2005水产品中孔雀石绿的检测》对四份样品进行了检测分析,检测结果都是未检出。”

  看来,记者随机选购的四份样品情况良好。专家介绍, "孔雀石绿"是一种有毒的三苯甲烷类化合物,具有高效杀菌作用。如果用孔雀石绿对运输和水池进行消毒,并在水中添加一定的量,能显著降低鱼的死亡率。

  曾有监管部门做过实验,将奄奄一息的鱼放入水盆,在水中倒入孔雀石绿,果真鱼很快变得有活力了。

  孔雀石绿进入鱼类体内时,会快速代谢成脂溶性的无色孔雀石绿,并残留在鱼的体内。如果人食用了这些鱼后,这些物质会进入人体,增加癌症和畸形的风险。

  专家表示,当活鱼经过高浓度的"孔雀石绿"溶液浸泡后,会有一些外观特点,消费者可以通过一些方法初步辨别:

  不过专家也提醒,当不法商贩使用的"孔雀石绿"溶液浓度较低时,以上的辨别方法就不起作用了,必须通过专业的检测手段。“因为它加的量不会特别多,颜色也不会很明显,通过直观的颜色气味可能没有办法分辨,这时候只能通过检测手段进行检测。”朱成晶解释。

  《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规定:禁止生产经营"用非食品生产原料生产的食品或者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食品"。今年,卫生、公安等多部门联合发文:凡是发现涉嫌违法添加行为,一律依法给予法定范围的最高限处罚。希望生产经营者,千万不要触碰法律和道德的底线。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洁萍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