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业态融合打造夜间旅游产品 南京熙南里助力点亮“夜之金陵”品牌

2019年11月08日 19:13:24 | 作者:吕莹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f8515be27cb4474a9c894d0781a300f 20450861 2019-11-08 19:13:24 /a/20191108/7f8515be27cb4474a9c894d0781a300f.shtml

  夜经济,是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打造夜经济,南京正在点亮“夜之金陵”品牌。9月18日,南京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公布《打造“夜之金陵”品牌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底,“夜之金陵”项目总数不少于500个;到2021年,全市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管理规范、功能完善的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夜购金陵、夜食金陵、夜宿金陵、夜游金陵、夜娱金陵……这些构成“夜之金陵”的重要元素,如今在熙南里都能找到,而且随着街区打造的不断完善,未来这些元素在熙南里还将有更丰富的业态体现,同时也会更具文化味和地域特色。

  以多业态融合助力夜金陵品牌打造

  传统的“夜市”业态比较单一,而现在打造“夜经济”,市场需求的不再仅仅是餐饮,多业态融合成了新趋势。所以,在熙南里的整体布局中,既有经典老字号、微博物馆群、非遗工坊,也有网红酒店、客栈,还有精品咖啡和酒吧,甚至是二十四小时智慧超市和高端服装定制。通过不同业态、业种的搭配设置,夜游、夜购、夜宿、夜食……这些构成“夜之金陵”的重要元素都能在熙南里都能找到亮点。

  夜游,熙南里的夜间亮化做得非常有特色,从牌坊入口一直到街区内部,不同的建筑配以不同主题的亮化,别有一番风味。除去流光溢彩的亮化,街区本身也策划推出了一批富有特色的夜间活动项目,在户外,有面向公众的各类非遗、戏曲表演、汉服巡游;在室内,面对消费者,各家商户会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主题演出。街区目前正推动商家规划各有特色的戏台、琴台、舞台,力争在未来做到“家家有戏”。

  夜食,以增强游客美食体验和市民休闲就餐为重点,熙南里深入发掘、培育夜间特色饮食餐品,不仅引进了六华春这样的百年老店,还引进了七堂酒馆、精酿啤酒音乐餐厅、芬尼根酒吧这样颇受年轻人喜爱的网红餐饮。在项目四期的打造中,未来评事街将会被打造成老字号一条街,通过引进老字号特色餐饮,打造南京都市深夜食堂街区。

  夜宿,融合街区的特色历史文化,熙南里一直重视提升夜间住宿品质,如今游客来这里不仅可以选择像漫心这样的网红连锁酒店,也可以选择宽渡这样的精品中式客栈。各具特色的住宿可以满足市场多元化的需求。

  通过业态规划、功能分区,熙南里将特色餐饮、特色住宿等各种业态,与老南京的民俗生活体验结合起来,为历史文化街区的发展提供了内在动力,也为“夜之金陵”的品牌打造摸索了新路径。

  为夜经济注入更多文化消费的元素

  夜经济的发展以商业消费为基础,但夜经济的进阶之路如今却已逐渐由物质消费走向精神消费。特别是在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随着文旅融合的深入,夜经济需要注入更多文化消费的元素,用文化点亮夜经济,可以呈现出南京独具特色的城市文化内涵。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熙南里在打造夜间旅游产品时,就特别重视文化元素的挖掘,他们意识到打造夜经济的增长点并不能仅仅依靠运营时间的延长,夜间文化消费,也同样是可以深度挖掘的重要抓手。尤其是对历史文化街区而言,这里呈现的不仅是一座城市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也决定着外地游客对这个城市的印象。所以在熙南里,文化是一系列产品打造的核心要素。

  熙南里最核心的文化,是非遗和戏曲。在街区的打造中,这个特点被充分突出起来。以“京昆越黄白”为基底,街区开设少儿国学、曲艺培训班,举办少儿艺术大赛,营造浓厚的少儿培训氛围。同时,邀请曲艺大师开设工作室,举办曲艺文化艺术周、论坛等活动。

  以文保建筑为载体,熙南里从建筑自身的特点出发,以区域历史文化资源为依托,打造众多主题内容丰富,模式多元的博物馆,形成博物馆群落,以此传承南京文脉。在打造之初,熙南里就特别重视延续原有地块的肌理特征,包括传统街巷走向、尺度以及主体建筑朝向,最大程度保留原生态空间。游客和市民置身其中会发现,在这里石砌门窗、木质门窗以及各类建筑的装饰细部,都是按照传统风貌细节进行修缮,尽可能保留住了原汁原味的特色风貌。老树、老水井、老建筑,甚至是老南京的生活方式,都能在街区里真是触摸到。

  传统与时尚碰撞,这里的夜经济新亮点十足

  和其他历史文化街区相比,熙南里最大特色是在建筑、业态和内容中,融入了更多创新时尚人文元素。传统与时尚的碰撞,传承与再生的共融,让这里的夜经济亮点十足。

  围绕非遗资源,熙南里以金陵十八坊为基础,打造大师工作室群落,打造南京文创手工作坊聚集地,以此传承老南京的非遗、手工艺文化和技术。而以此同时,街区又大力聚集创意力量,引入各零售领域设计师原创品牌,以迎合现代消费者的个性化追求。在大板巷牌坊的入口处,就有一家高端的中式礼服定制店。它的主要经营模式是私人定制,而其主要产品则是旗袍等充满传统文化元素的中式服装。匠人手工、传统元素、现代化的经营服务理念,在这里和谐共融。

  假期来到熙南里,游客随处可闻戏曲声。在秦汉胡同、街区内的小舞台,戏曲展演、香道表演、民乐演奏、非遗白局每天轮番上演。而与此同时,在一些商户里,更具现代元素的演出也在不停上演。在七堂酒馆,每天都有民谣弹唱。和民谣形成混搭风的是,这里主推的是新中式再制酒。在夜之久·念·精酿啤酒音乐餐厅,现代科技带来的5D全息体验,能让游客感受到身体与心灵的千古穿越。在六华春尝完京苏大菜,游客可以再来这里喝一杯德国精酿啤酒。或者前往藏在巷子里的芬尼根酒吧,一品爱尔兰威士忌,以酒为媒,体验传统与时尚的巧妙碰撞。

  打造夜经济不仅仅是扩大消费、拉动经济,更重要的是,夜间经济的发展还与提升城市形象,彰显城市魅力密切相关。作为南京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熙南里在尊重传统尺度的前提下,按照风貌相统一的原则适度进行创新,通过多业态、多业种的融合,开发系列夜间旅游产品,并通过打造新的夜景名片,助力南京“夜之金陵”品牌的点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