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掏三成费用即可改造!南京中小餐饮店"瓶改管"有补贴

2019年11月08日 07:27:2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统计数据显示,近一年来,南京共发生了14起燃气事故,其中有11起都跟瓶装液化气有关。记者11月7日在南京的燃气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了解到,未来一年南京将通过属地牵头、加大补贴、简化手续等举措,让尽可能多的中小餐饮店实现"瓶改管",也就是将在用的瓶装液化气改成管道天然气。

  南京从去年八月份开始,在营业面积为50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餐饮店范围内试点推行"瓶改管"举措。截至到目前,已经有1700户中小餐饮户完成了置换。但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南京全市范围内符合"瓶改管"置换的中小餐饮店一共有一万多户,这与1700这个数字明显有较大差距。

  南京市燃气服务中心王根林主任介绍,在前期试点推行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阻力”。“有一部分用户认识不到位, 他总认为我过去一直在使用瓶装液化气,也没出问题;第二个阻力是来自于瓶改管用户周边的一些街道、居民。他们感觉到给边上的一些餐饮用户改液化气,为什么管道要从我的小区接?”

  此外,"瓶改管"的费用问题也让很多中小餐饮业主一度犹豫不决。一位餐饮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费用如果过高的话,超出我们承受范围,说不准我们开两到三年都不能回本,所以当时我们也犹豫。后来现场核查以后,预估价自掏费用在8000元左右,所以这个价格我们欣然接受。”

  这家餐饮店瓶改管的实际费用为两万多元,而根据南京市政府有关"瓶改管"工作的相关通知,用户只需承担其中的30%,剩下的由政府补贴30%、企业优惠40%。南京有"瓶改管"意向的中小餐饮店,可由其负责人前往其所在街道申请。

  记者又走访了几家已经实行了瓶改管的餐饮户。负责人告诉我们,原先用瓶装气大概一个月成本在1000多元钱,换成天然气后他们计算了一下,成本大概在600多元钱。“ 关键是安全第一!”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申请“瓶改管”,从填申请表到有施工人员上门敷设管线,等待了10天左右,速度还是挺快的。王根林主任介绍,为了加快推进中小餐饮户的“瓶改管”,“这项工作的推进主体是属地的政府部门,街道在做宣传、协调等工作,然后燃气服务中心包括行业管理部门、企业在积极地做配合。前期试点的时候也发现办理的环节比较多,现在港华燃气公司也推出了一个‘瓶改管’的绿色通道, 一站式办理。”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和江苏卫视《新闻眼》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编辑/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