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四牌楼:方寸之间彰显水乡人文历史

2019年11月07日 14:22: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兴化四牌楼。兴宣摄

  江苏兴化四牌楼。兴宣摄

  位于江苏省兴化市城区中心位置的四牌楼,建于明隆庆年间(1567年-1572年),距今约有400多年。在明代称作“四攒坊”,清代后期改称四牌楼,现为兴化市文物保护单位。

  牌坊、牌楼是一种门洞式的纪念性建筑物。一般为四柱三门或双柱单门,唯独兴化四牌楼呈四柱四门的包围式组合。其斗拱勾联、双层重檐、八角飞翘,四面坡的庑顶上攒成“五岳朝天”,显得庄重而典雅。这种牌楼形式在我国现存的古代牌坊中是极其罕见的。

  四牌楼现有47块匾额,除1块旧匾、6块仿旧外,其余40块分别赵朴初、启功、沙孟海等40位我国当代书法名家重写复建。牌匾的书体各异、流派纷呈,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

  47块牌匾,旌表了兴化籍近百位名人的丰功伟绩。牌匾“开科第一”专门为南宋进士时梦珙而立。时梦珙是兴化历史上有史料记载的第一位文科进士。牌匾“忠孝同胞”专门为明朝孝子顾师鲁、知州顾师胜而立。顾师鲁曾协助徐达攻克盐城、宝应、兴化、淮安,立下了功劳。江淮平定后,回归故里侍奉祖母。其弟顾师胜于洪武十三年出任四川眉县知县,与叛军作战而死,后追赠知州官衔。牌匾“忠诚正直”专门为明朝尚书解学龙而立。解学龙是明朝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进士,官至兵部右侍郎、江西巡抚,南明弘光朝任刑部尚书。在任时,为官忠诚、正直无私。南明灭亡后投江自杀,以身殉职。牌匾“经训贻芳”专门为清朝进士任陈晋、御史任大椿而立。任陈晋精于《易经》,著作收入《四库全书》。其孙任大椿于乾隆三十四年中进士,后以主事参修《四库全书》,官至陕西道监察御史。任大椿对经学训诂颇有研究,主要在考证名物制度、辑录小学轶书方面著作丰富,是扬州学派的早期代表人物。牌匾“状元宰相”专门为明朝首辅李春芳而立。李春芳是明嘉靖二十六年的进士、状元,后任建极殿大学士、吏部尚书、忠极殿大学士。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辑/俞思琼)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