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辟疆第11代后人 回如皋探访故居

2019年11月03日 14:52:31 | 作者:卢井霞 南通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db93daaf5294e6cbc1ef534add0f829 20390315 2019-11-03 14:52:31 /a/20191103/fdb93daaf5294e6cbc1ef534add0f829.shtml

  如皋是明末四公子之一冒辟疆的故里,在这儿,水绘园成为冒辟疆一身傲骨、才情飞扬的历史见证。金秋时节,冒辟疆的第11代后人冒荔 不远万里 从英国回到如皋寻根,“穿越时光”与历史温情对话。

  作为冒氏后人,冒荔还是第一次回到故乡,来到如皋水绘园。虽然已经53岁了,但是定居在英国伦敦的冒荔总想完成父母亲在世时对她的嘱托——寻根问祖,找到自己在如皋的“根”。

  “如皋好,信步冒家桥,流水几弯萦客梦,楼台隔院似闻箫,往事溯前朝。”冒荔告诉记者,虽然她在杭州出生长大,但是从小就常听父亲讲述祖先冒辟疆的历史和传说,也时时铭记自己的家乡是如皋。

  冒荔回忆说,自己幼年生活在浙江杭州,记得自己上小学填籍贯,自己填了杭州,父亲就说,应该填如皋。

  亭台楼榭,木石溪桥,古色古香,既秀且雅,眼前的水绘园,是上世纪90年代原址上的复建。冒荔的父亲曾被邀请为修复工作提供参考意见,他是家中的二儿子,也是当时祖母最宠爱的孙子,正是在这里,他度过了一生中最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

  从1992年走出国门,在异国他乡独自打拼的冒荔很少有机会回到国内,寻根之旅也一再搁置,这一刻,终于梦圆。抚过历史的脉搏,感悟先人的智慧,敬爱之心溢于言表。这里有冒辟疆的青春热血,也有他的故国哀愁,还有他栖隐于此,如鱼饮水、冷暖自知的悲欢人生。如同秋阳温暖着水绘园,冒辟疆的情怀也温暖着冒荔。

  据冒荔介绍,冒氏家族有五房直系后裔,整个家族非常重视教育,看重知识、文化的传承,在文化、艺术、科学等领域都颇有建树。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强大也让冒荔这样的旅外华人更有底气,所以这次回家,她专门邀请了15岁的女儿一起,感受祖国的历史和文化。

  (来源:《零距离》记者/卢井霞 南通台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