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教育体系不断健全!南京四级教育网络已建成

2019年11月03日 16:41:17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62f9d9d330a47e68460d4660e8e89fa 20391910 2019-11-03 16:41:17 /a/20191103/b62f9d9d330a47e68460d4660e8e89fa.shtml

  “2019年南京市暨栖霞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今天(11月3日)举行,活动周以“推动全民终身学习,加快建设学习大国”为主题,将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900多场。目前,从社区大学、社区学院、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到村居民学校,南京四级教育网络已经建成。

  77岁的梅宗敖家住南京栖霞区西岗街道,喜欢书法、太极,有空都会去社区学习中心,从8年前开始一周一次的书法班,到现在一群人切磋太极,老有所乐。“我们都是六十岁以上的,学习太极拳、太极剑,我们有十多项活动项目。”

  据了解,目前南京12个社区学院,102个社区教育中心,1252个村居民学校组成了社区教育完整的四级网络。不同社区学院打造不同品牌,以秦淮区为例,非遗走进课堂,走进社区。省市“社区教育优秀志愿者”赵忠义是秦淮花灯传承人,除了走进中小学课堂,他也会和其他非遗传承人一起去老年大学,社区大学,手把手教扎花灯。“各个社区街道的社区下面居委会有时候也组织二三十场活动,也挺有意义。我们非遗项目很有市场,老年人他在家也没有事。前段时间我们街道又开油画,报名很火爆。”

  与此同时,线上课程不断更新。2016年南京开放大学联合南京市教育局推出了“金陵学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打造了具有南京本土特色的系列社区教育学习资源。打开网络平台,页面显示“南京大街小巷”“非遗传统文化”“金陵银发学院”等多个子项目,截至目前,注册人数超100万,资源总数超过6.5万个。依托金陵学堂,终身学习学分银行也在逐步完善。

  根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打造支持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作为八大目标的核心目标和首要目标。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潘东标说,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是教育结构的现代化,而终身教育体系支持教育结构的现代化。“提供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是推进可持续学习型城市建设的首要目标。要把儿童、青年、中年、老年、新市民、新农民纳入其中。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和企业教育持续推进,情景学习,体验学习,在线学习和混合学习深入人心。在智能+和互联网+时代,让学习成为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

  现场公布了2019年南京市级“优秀社区教育工作者”、“终身学习品牌项目”、“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优秀项目”和“百姓学习之星”、“社区教育优秀志愿者”的遴选结果,并对其中的典型事迹进行了推介,对活动周期间将开展的部分特色活动项目进行了预报。活动周期间,南京将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900多场,其中特色活动项目近90场。

  近年来,南京社会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入、终身教育事业发展势头良好、工作成效显著。社区教育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能力建设不断加强,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聚焦富民培训项目不断丰富,老年教育和其他培训活动不断拓展,特色品牌建设魅力不断彰显,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管理不断规范。以此次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举办为契机,全市将以奋斗的姿态、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加快社会教育发展步伐,努力为南京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