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高校学生化身“农场主”,从播种到销售“一网打尽”

2019年11月02日 15:20:05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809d5295dd642a88feec06bcff926dd 20382228 2019-11-02 15:20:05 /a/20191102/3809d5295dd642a88feec06bcff926dd.shtml

  近日,扬州大学热火朝天,该校农学院本科生们撸起袖子、挥动农具,正在收获红薯。据了解,这是扬大农学院正在推广的本科生“大田种植训练计划”,简单地说,就是给你一块地,自种、自收、自卖!

  “大田种植训练计划”是一项由本科生动手实践,老师全程参与指导、示范的教学实践活动,目的是让同学们体验从播种到销售的一系列生产过程。

  学院目前包田规模共计1200多平方米,会分配到每个班,再分给各个小组,每组同学都会有一块属于他们的地。

  分配小组以后,每个组都要制定试验方案交给指导老师,然后根据试验方案,开始科学的劳动耕作。

  同学们接到属于自己的“责任田”后,可以亲手负责两季共六种作物的种、管、收、售全过程,提前体验当“现代农场主”的感觉。 

  薄气、密度、肥料、病毒等的实验一点儿都不能马虎,任课老师李韬教授总对同学们说,不管最后能否种出优质高产的作物,能够将理论在实践中验证,在实践中收获知识,才是开展“大田种植训练计划”最重要的意义。

  收获中也同样伴随着知识的汲取。比如部分甘薯上出现裂纹,老师就会告诉抢收的同学们,常见原因是由于长久干旱突然降雨,薯肉生长迅速导致的;也有可能因为缺乏钙、硅、氨基酸等物质;或是土质过砂过粘,因此在来年种植的过程中要多加注意。

  扬州大学农学院党委副书记陆江峰说:“我们的大田种植训练计划属于教学中的生产实践环节,让学生掌握7~8种作物基本的种、管知识。通过这一环节的实践,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吴锡平 胡稀里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