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先别忙着扔 如此“变废为宝”收益高

2019年11月02日 15:50:21 | 作者:董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67237eb188b42beaecfb0f0123f350c 20382574 2019-11-02 15:50:21 /a/20191102/167237eb188b42beaecfb0f0123f350c.shtml

  现在正是秋收大忙时,稻草秸秆随处可见,处理它们成为老百姓头疼的问题,但有人从这中发现了致富商机,变废为宝。

  在宿迁沭阳一家工艺品制作公司,十多位工人正忙个不停,有的在依着图纸焊接稻草人的钢筋内架,有的在往钢架上缠绕稻草。负责人说,秸秆稻草可以做草绳、草帘,也可以做成艺术品,做成各种造型,当地政府也大力宣传秸秆再利用,目前该公司的订单供不应求,效益十分可观。公司有六十七个人,一年的效益大约在500万左右。

  稻草变金条,不仅让秸秆有了好的出路,还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增收。正在裹稻草人的村民穆秀梅每天能赚到七八十块钱。

  房前屋后的废弃物变成了"香饽饽"。目前,沭阳县先后引进草绳加工、秸秆压缩设备、麦秸秆编织、草帘制品等加工技术10余项,将废弃秸秆加工拓展到旅游、文化、环保、食用菌标准化示范项目等领域。在淮安涟水县荷缘村田头,大型拖拉机带动着小麦条播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村民张保红种植的15亩地不到半小时就播种结束,切碎的稻秸秆,也实现了全量还田。

  张保红说稻秸秆还田,经过拖拉机深翻,改善了土壤结构,老百姓也得到了实惠,现在也没有人再去焚烧秸秆了。

  今年秋收期间,涟水县大力推广秸秆机械化全量还田技术,从源头上做好秸秆禁烧禁抛和综合利用工作。目前,涟水县投入补贴资金800多万元,新推广75马力以上拖拉机120台、秸秆还田机240台,全县预计秋季秸秆还田率达70%。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路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