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孩子过度使用电子产品 或可诱发孤独症

2019年11月02日 15:47:04 | 作者:邓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2d39445c9ec43ebbed426ce5155b908 20382527 2019-11-02 15:47:04 /a/20191102/02d39445c9ec43ebbed426ce5155b908.shtml

  孤独症谱系障碍,是一种严重程度不同的发育障碍,出现在儿童发育的早期,表现为社交、认知、语言的障碍,其中,自闭症就是其中的一种。今天上午,"首届神经障碍治疗公益论坛"在南京召开,专家表示,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有可能成为孤独症的诱因,另一方面也会使原本就有孤独症的儿童加重病情。

  在首届神经障碍治疗公益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根据调查,在我国孤独症的患病率已经达到了1%,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发病的诱因包括遗传、基因和环境因素,在环境因素当中,近年来电子产品在儿童中的过度使用,特别值得家长们警惕。

  江苏省社会心理学学会心理健康与心理咨询专委会秘书长 詹明心表示,很多小孩从小比较喜欢玩或者沉溺于电子设备,就会极大削减他和人所交往的时间,从而影响到孩子社交语言的运用,或者人际交往规则的熟悉。

  孩子们花在电子产品上的时间越多,社会交往的机会就越少,社会兴趣的范围也就越窄,甚至成为导致孤独症的诱因之一。专家提醒家长,平时的生活中要为孩子创造同龄人互动和社交的情境,而不仅仅局限在幼儿园或者学校的环境当中。此外,一旦发现孩子不能指着物品、不能眼神交流、缺乏手势等症状,就应当及时就医。

  江苏省社会心理学学会心理健康与心理咨询专委会秘书长 詹明心表示,不听、不看、不语、不应、不当,也就是不当的物品依赖、不当的互动的方式,这是2017年孤独谱系障碍的早期识别和干预指南上推出来的,如果家长观察到孩子有“五不”症状,可以到医院来筛查。

  专家表示,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教育和早期康复治疗,都可以显著改善孤独症的预后,甚至让孩子正常化。

  短评:父母的有效陪伴是最好的良方

  "电子保姆"当下已不是一个陌生词,经常可以看到有些父母带孩子外出时为防止孩子哭闹,常给孩子准备一个Pad,作为"电子保姆"。甚至有些父母所谓的陪伴就是跟孩子各自玩电子产品。殊不知,即使是没有孤独症问题的正常儿童,在长期沉浸于电子产品的世界后,也会让孩子产生人际交

往障碍,出现类似"孤独症"的症状表现。所以,家长要以身作则,在孩子面前,少玩手机、电脑,把时间更多地留给孩子,陪伴孩子聊天、做游戏,感受孩子成长的快乐,这样,也会让孩子和父母的关系更为亲密和谐。

  1. 控制时间

  要严格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特别是婴幼儿及学龄前儿童。幼儿每天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一个小时。

  2. 把关节目

  使用电子产品看节目时要选择适合孩子看的,内容要与他们的年龄相适应。适合儿童看的节目有动画片、木偶片、儿童文艺节目、知识小品、智力竞赛和反映英雄模范人物事迹的节目等。但凡不适合儿童看的节目,家长应坚决不要让孩子看。

  3. 陪伴交流

  时间允许时,父母最好陪孩子一起看节目,同时给孩子解释节目中的内容,帮助孩子理解。当孩子看过节目之后可让孩子复述,这样既可使孩子尽快地从节目中摆脱出来,又可培养他分析、表达、记忆和判断是非的能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