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风精致、脑洞大开 这样的设计让人赏心悦目!

2019年11月01日 14:59:01 | 作者:沈一秀 谢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fe6956ba1344130af622a197af87464 20371628 2019-11-01 14:59:01 /a/20191101/dfe6956ba1344130af622a197af87464.shtml

  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将于11月22-24日,在南京新庄国际展览中心盛大开展。比脑洞,拼创意!在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热爱设计、充满梦想的高校新生代设计力量将携哪些创意作品精彩亮相?

  浙江安吉是一个风景优美宜居的地方,以竹海、境内的天目山脉以及盛产白茶出名。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的同学在当地游玩时发现,当地人闲暇时很喜欢出门散步,不过提供给居民休闲娱乐的公共设施却仅限于路边的基础景观设施。这一现状触发了他们的设计灵感,他们回来就便开始着手创作作品《白燠》,整个建筑通体白色,寓意着当地居民的淳朴、坦率和纯洁。

  美术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大四学生罗婷告诉记者,外部设计上,团队做成了竹林茶庄的造型,“因为我们想要一个能够融入当地竹海环境的地方,既能够做到给当地的居民提供一个休闲的公共场所,又能够给外地游客提供一个场所去体验到当地的白茶文化,所以造型原型是茶庄。”

  《白燠》的主体是一个适应当地环境的茶楼,一个与安吉的文化、人文及风景融合的产物。为了构建这样一座拥抱自然的茶楼,整体建筑采用了大量的玻璃幕墙,使风景最大化的映入室内,内部朴素明亮,使自然山水、传统工艺与现代生活完美结合。

  “我们采用了三面透明的玻璃设计,人坐在其中的话,能够更加全方面地观赏到各方面的风景。因为安吉就是竹乡,就采用当地比较盛产的竹子,两层斗拱的形状造型是借用了竹子发散的造型。”团队成员朱鹏丞说。

  在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教师王云琦看来,这次展览当中,尤其是在宜居生活美好家园上面,同学们加入了一些责任感、对社会的关怀、对艺术的关怀。“我们认为是跟市场的一个接轨,同时学生的思维是新鲜的,他们的创意是新鲜的,可以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除了自然山水风光,民间传说也成为了同学们灵感的源泉。该校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数字娱乐专业的同学根据《白蛇传》,运用中国传统智力玩具“七巧板”制成了一款轻国风休闲益智类游戏,取名为《西湖山水还依旧》。意为许仙为了救白娘子出塔,必须将世界中的每个物体用七巧板拼出拼完整恢复至原本的美好世界。游戏将水墨与工笔画结合,共设置了 11 个精妙设计的关卡,每关都有独特之处。极简的风格,让玩家沉浸于游戏本身。

  “制作这个游戏涉及设计、资料挖掘、剧本写作、程序调试等,其实对于大学同学来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所以这些同学也是克服了重重困难,制作了近四五个月才完成。”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淼说。

  动漫衍生产品设计专业的肖瑾也将设计作品瞄准了民间传说。她的系列设计《锦鲤》源自于《鲤鱼跃龙门》的美好传说,采取毛线针织的方法制作,亲肤环保,锦鲤大大的头部,俏皮的面部表情,凸显了几分可爱与俏皮。

  肖瑾表示,希望通过她的作品表达,让当代的青年可以有一颗奋发向上的心,有一颗勇敢然后逆流而上的心。

  在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动画专业动漫衍生产品方向老师洪波看来,此次学生参展的作品材质多样、手法多元,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青春活力的一面。“创作的过程当中,它有一个摸索的过程,很多同学刚开始从毫无头绪,到最后能够圆满完成这个创作,这个过程他们得到了很多收获。”

  在此次参展的展位设计上,同学们也经过了反复推敲、斟酌。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大三学生孙锦磊表示,学校“青春向上”“求是”这样的校园文化形象也给了他们很大的启发。“我们就决定以文字为我们主要的思想表达方式,以文字墙,还有文字构解的形式来表现。”

  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以“大传播、全媒体、应用型、创新性”为办学理念,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尊重个性”的育人导向,面向传媒和艺术领域,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较高的综合素质、全媒体视野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创新人才。此次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参展作品以环境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动画专业和数字媒体艺术等专业为主,合计110多件作品。

  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施冰滢表示,此次展览对于教师教学和学生能力培养都是非常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的,“可以更好地把教学活动拓展到课堂之外,也能够通过这样的比赛和展览,能够让学生进一步地开拓眼界,增进和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谢健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