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还是“西游记”?金华一学校给学生戴“头环”监控注意力惹争议

2019年10月31日 18:37:35 | 作者:赵丛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e9d43138faf400186625c5b4cc62687 20364475 2019-10-31 18:37:35 /a/20191031/6e9d43138faf400186625c5b4cc62687.shtml

  每当有"黑科技"产品被用在教育上,往往会引发热议。近日有网友称,在浙江金华的某学校使用上了能够监测学生是否走神的"神器"。

  这款设备号称可以通过检测脑电波,判定学生是否上课走神,还配合APP给学生的上课表现打分,并进行排名。该校一教师称头环已使用近一年,无明显副作用。

  争议:监控走神头环是学习利器还是"紧箍咒"?

  有人认为该设备可以提高学生的专注程度,也有人质疑,被技术监控的小学生失去了基本的自由。该设备号称通过检测脑电波来判断学生的注意力情况,这样的做法科学吗?南京脑科医院功能神经外科医生杨露表示,在医学上有脑电图这项检查,检测的其实就是脑电波。但是用脑电波并不能直接反映意识关注度,也就是注意力的状况。

  脑科专家:脑电波监测并不能反应注意力状况

  南京脑科医院功能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杨露说,除了脑电波不能反映意识关注度之外,孩子仪器套在头上的位置,其实也并不是医生常规做脑电图所采集脑电信号的位置。

  科学研究表明,人的注意力本来就很难保持长时间,45分钟被动接受信息不走神是很难的。像这样整天一个紧箍咒似的套在孩子头上,给孩子心理也会造成一定的精神压力,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教育应该多注重教学方法,调动孩子的兴趣,使他们爱学主动的提高课堂注意力,而不是通过监控的方式去逼迫他们。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赵丛歆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