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起,南京公安行政审批事项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一门通办”

2019年10月31日 20:57:29 | 作者:缪鹏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c91ae0bb520469c8ca6075961063d63 20365518 2019-10-31 20:57:29 /a/20191031/6c91ae0bb520469c8ca6075961063d63.shtml

  从今年 11 月 1 日起,企业办理机动车禁区通行证、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许可、保安服务公司设立许可等 46 项市级公安行政审批事项,可直接前往南京市建邺区江东中路 265 号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综合大厅。企业、群众原先需要东奔西跑,往返于 7 个警种部门才能办齐的业务,现已实现 " 一站式办理 "。

  从 " 奔波往返 " 到 " 一门通办 "

  为深化 " 放管服 " 改革,今年 8 月 30 日,南京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处正式挂牌成立。按照 " 宁满意 " 工程要求,南京公安积极推进 46 项市级公安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其中对公事项达 31 项。

  在南京市政务办的关心支持下,南京市公安局对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综合大厅进行了升级改造,对服务窗口进行功能整合和划分。大厅共分为窗口服务区、自助办理区、休息等候区三大区域,其中窗口服务区开辟公安业务窗口 30 个,并专门设立 " 一号窗口 " 可通办所有公安行政审批业务;自助办理区放置了自助设备 19 台,可办理车驾管、出入境、身份证等各类公安业务,不仅可以满足个性化办理需求,而且大大缩短了排队等候时间,让广大群众来了就能办,实现 " 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 " 的目标。在此基础上,南京公安正积极探索 " 一件事 " 政务服务改革,大力推进关联事项整合服务,真正实现 " 一窗受理、网上运转、并行办理 "。今后外地群众来宁办理人才落户业务时,可在大厅内同步办理户口迁移、身份证换领、驾驶证换领、护照港澳台通行证申领等相关业务,让办事群众一次办齐所需事项,更快更好地方便群众办事。

  从今年起,南京区级属地公安机关也将陆续推动区级公安政务服务业务进驻各区政务服务中心。与此同时,市公安局也准备在派出所、警务服务站等区域设置更多自助服务设备,方便群众就近办、马上办、快捷办。

  从 " 物理集中 " 到 " 化学反应 "

  此次公安业务集中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不仅实现了公安业务办理的 " 物理集中 ",更深层次的 " 化学反应 " 也正在进行之中。

  围绕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市公安局通过重塑办理流程、数据网上流转、简化申请材料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压缩办件时长,承诺件平均办理时长压缩到原先法定承诺时限的 35%。如从事保安培训单位许可事项由法定办结期限 30 个工作日,压缩至承诺办结期限为 10 个工作日。

  同时,进一步清理不必要的证明事项清单以及于法无据的审批环节,共整理出证明事项保留清单 63 项,清理重复证明、循环证明等无谓证明事项,解决办证难、办证慢、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如以往货运公司申请机动车禁区通行证时,办事群众需要携带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等证件,进行相关核验。目前,经过细致梳理和认真研究,免去这一环节要求。

  在法律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积极探索建立容缺受理制度,将共计 12 项市级公安行政许可事项纳入容缺受理事项清单,进一步打破 " 材料不齐不能办 " 的传统审批模式瓶颈,最大程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10 月 17 日下午,市民孙女士带 1 岁的女儿来政务中心办理护照。按相关规定,孙女士携带证件不齐全。考虑到申请人年幼,为尽可能方便群众,减少群众来回奔波,公安窗口工作人员先行受理材料,请孙女士后期补齐材料。孙女士对公安窗口工作人员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举措表示非常满意。

  从 " 线下办理 " 到 " 全程网办 "

  推动 " 互联网 + 公安政务服务 " 是南京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点,也是亮点。不仅网上可办事项数量大幅增加,而且网办 " 深度 " 也大大提升,从原先仅能实现简单的咨询预约,到如今能实现 " 全程网办 "。

  目前已有 66 个服务事项在南京公安 " 微警务 " 上线。渣土运输车辆禁区通行证原本需要到窗口办理,现已可以足不出户、在线办理。企业办证时长从原先约 20 分钟降至仅需约 5 分钟,真正实现 "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等待 "。

  目前,南京市公安局正在研发建设的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一体化平台。未来企业、市民将可以通过互联网,点点鼠标,按按屏幕,就能办理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 不见面审批 "" 一网通办 " 让企业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 " 放管服 " 改革带来的便利与实惠。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缪鹏程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