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謇一号”首次在南通沿海滩涂大面积种植成功

2019年10月28日 09:56:53 | 来源:南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月金风把田野染黄。24日,84岁的农艺师曹云泉与市科协工作人员驱车来到如东沿海滩涂。过去近4个月里,他已经来过这里不下40次。眼下的景象令他兴奋不已:蓝天白云下,棉田密植成片,向远处绵延开去,走近看,有的棉株上还开着淡黄带粉的花,更多的已经结出硕大饱满的棉桃。

  2012年变异品种首被发现,历经7年栽培、选育、试植,今年6月底,带着历史印记的“通謇一号”鸡脚棉在如东盐碱地里播下种子。目前,30亩棉田已经迎来了第一轮收获(下图,王玮丽摄),这也意味着该品种首次大面积种植的成功。

  一个世纪前,清末状元张謇兴办实业,创办大生纱厂,开创了中国纺织工业的先河。为实现原材料的自给自足,他在南通沿海地区的盐碱地上发展种植鸡脚棉。

  鸡脚棉,因叶片形似鸡爪得名。当年,鸡脚棉非常适合地方土机织造粗纱生产,畅销国内市场。但由于棉绒短、产量低,织不了细布,随着纺织业向精纺细纱生产发展,这一传统棉种逐步被淘汰。

  2012年,曹云泉访遍了南通沿海地区的棉花种植地,最终在通州区三余镇植棉能手张宏发承包的棉花田里,发现了一株鸡脚棉的变异品种。

  销声匿迹多年的鸡脚棉重被发掘,曹云泉如获至宝。“叶面小、透光性强,有较强的抗病虫害能力,这些都是鸡脚棉的优点,如果能适应机械化采收要求,未来其也有望成为机摘棉的种植品种。”曹云泉希望鸡脚棉不但能够作为一种品种资源被保存,更能通过选育改良焕发出全新生机。

  在市科协、南通大学生命科学院的支持下,经过2年栽培、3年定项选育,鸡脚棉在通州、启东等地的试验种植收获了良好反应。为纪念张謇,选育得到的鸡脚棉品种被命名为“通謇一号”。

  改良后的鸡脚棉品种适应性如何?在南通地区的试验种植取得初效后,“通謇一号”的种子被播撒向远方,近年来先后在江苏滨海、上海崇明、河南安阳、新疆阿拉尔等地种植观察。株形紧凑、吐絮顺畅、纤维长……实践数据显示,“通謇一号”长势良好,结出的棉花纤维长度达到国家一级标准。

  今年6月,如东沿海滩涂的30亩盐碱地上播下了一大片希望的种子。经过整个夏天的酝酿,“通謇一号”终于在金秋十月迎来收获。更令人欣喜是,它不但表现出了较强的抗黄萎、抗病能力,同时还经受住了今夏五轮台风天气的考验,这也使得它从一众遇强风倒伏的棉品种中脱颖而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