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年 、三代人、一杆秤

2019年10月25日 11:49:48 | 来源:启东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启东市海复镇北新街上有家百年老店“陆荣顺秤行”,秤行现在的主人叫陆燕菊,她已是“陆荣顺秤行”的第三代传人。 

  上世纪初,陆燕菊的祖父陆海荣凭借一手制秤的好手艺,在当时的北新镇开了一家陆荣顺秤行,之后,这门家传的做秤手艺传到了陆燕菊父亲陆志良手里。1942年时,因看好海复镇市场,陆燕菊爷爷带着一家老小搬到海复镇,从此,“陆荣顺秤行”就在海复镇上扎了根。

  姐妹三人中,陆燕菊是老大,因为从小对制秤特别感兴趣,9岁起,便跟着父亲学习制秤手艺,制作木杆秤,从准备木坯料做起,至少要具备木工、五金工、秤样工三个工种技术,刨、磨、校需样样精通。到高中毕业时,陆燕菊已熟练掌握了木杆秤制作的12道工艺流程,制秤技艺到了得心应手的程度。

  “陆荣顺秤行”之所以能传承百年,陆燕菊说,从她爷爷那辈开始就留下了“做秤要做匠心秤、放心秤、良心秤”的家训。在“陆荣顺秤行”里,存放着一杆125米长的银秤,这件镇店之宝是陆燕菊的爷爷和父亲联手打造的,秤龄至今已有90年,却依然光亮如新。秤头上方,一只栩栩如生的蝙蝠衔着陆荣顺秤号的长方形铭牌,铭牌下方是一匹活灵活现的千里马。计量符号间,镶嵌着八仙过海的图案,旁边还写有“公平交易,生意兴隆”等字样,这杆工艺精湛的老秤凝结了陆燕菊爷爷一生的技艺。

  作为手工制秤人,陆燕菊获得过计量部门核发的计量人员技术证书,制作中校秤她都用计量部门核准的砝码,她始终认定打上了“陆荣顺秤行”牌子的每杆秤都必须是合格秤、公平秤,因此,制作每道工艺,她都精益求精,绝不允许有丝毫马虎。

  如今的时代,市场上电子秤大行其道,木杆秤的需求越发稀少,可陆燕菊依然坚守着这门家传手艺,她还准备为这门老手艺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想把镇店之宝送到博物馆里保存,她希望这门老手艺能被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后人了解制秤这一中国传统文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