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为民初心,决胜脱贫攻坚!

2019年10月24日 17:03:15 | 来源:淮安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昔日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的淮阴区渔沟镇新民村,如今村集体年收入超过20万元,成功脱贫摘帽,这得益于市人大常委会“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开展后,市人大代表左素春在该村帮扶建立产业项目,为新民村带来了可持续的产业支撑。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践行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的时代要求,与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全力助推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在全省创新开展“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组织有专长的人大代表深入村居开展千场宣讲,实施智力扶贫;发动企业家人大代表结对170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实施项目帮扶;全市五级人大代表联系1万多户低收入家庭,实施结对济困。全市五级人大代表踊跃参与,在全市脱贫攻坚战场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截至7月底,共开展宣讲3396场,帮助经济薄弱村实施项目201个,为低收入家庭捐赠财物560万元。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莅淮调研时称赞:淮安人大创新开展的“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围绕中心开展工作,服务大局,支撑大局,抓到点子上了。


资料图:美丽乡村

  千场宣讲

  “富口袋”先要“富脑袋”

  “水稻收割后,留下一些被粉碎的秸秆,晒田3到4天……”8月13日,盱眙县官滩镇的一块稻田前人头攒动,县人大代表、种植能手伍华开展“‘虾稻共生’种养模式”宣讲,他接地气的语言,把深奥的专业知识变成了“地方话”。“人大代表来自群众、身在群众,他们讲的我们爱听、听得懂!”听讲群众索文萍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确保宣讲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市人大常委会在每个乡镇、街道建成人大代表脱贫攻坚讲习所,所有讲习所达到有组织、有阵地、有方案、有制度、有教案、有特色“六有”标准。同时,建立宣讲师资库,一场场暖心解渴的宣讲在我市乡村、集市、车间有声有色地展开。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共组织宣讲3396场,涉及惠农惠民政策、畜禽健康养殖、涉农法律法规等,受益对象17.7万人次。

  宣讲内容突出精准化。讲习所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紧贴老百姓的实际需求精选宣讲课题,内容上贴近群众,语言上平实易懂,方式上侧重示范引领,技术推广和项目推介上突出实效实用。淮安区季桥镇人大主席团印发500多份调查问卷,让群众“点菜单”,想听什么就宣讲什么。钦工镇人大代表、江苏天裔鸽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林专题讲授蛋鸽养殖,用接地气的语言讲专业化的知识,备受好评。

  宣讲形式突出多样化。讲习所采取“课堂式大集中、互动式小分散”等方式分类施教,采用多媒体宣传,送资料入户,召开庭院会、“板凳会”等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宣讲,把固定宣讲与巡回宣讲——送课到乡村集市、村庄庭院、蔬菜基地、车间作坊结合起来,形式新颖、选择多样、丰富多彩。金湖县人大代表、银涂镇林云家庭农场负责人张太林,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实地讲授田间轮作与稻田套养技术,群众表示“听得懂、用得上、愿意来”。


资料图:“虾稻共生”助农民致富增收

  百村帮扶

  “致富源”助圆“强村梦”

  “人大代表把企业建到了村里,不仅村里增加了收入,我们还能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在家门口打工挣钱……”10月初,记者在盱眙县官滩镇金圩村采访,提起市人大代表池忠秋在该村实施的永盛宠物用品加工项目,村民们竖起大拇指。

  没有项目带动,脱贫难以彻底;缺乏产业支撑,脱贫难以持续。记者了解到,“大行动”启动两年多来,全市人大系统积极引导参与帮扶的企业家代表精准选择项目,让扶贫点到“穴位”上,努力让贫困地区提升“造血”功能。全市176名企业家人大代表已帮助经济薄弱村实施项目201个,实现人大代表帮扶项目所有省市定经济薄弱村全覆盖,其中,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项目有70个。

  在项目帮扶中,市人大常委会聚焦产业及项目质量,每季度开展现场督查,做到经济薄弱村“村村到”。县区人大常委会对已经确定实施的项目明确专人帮办,在手续审批、施工建设、运营管理等各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主任徐鹏说:“随着活动不断向纵深推进,越来越多的帮扶项目成为村集体增收致富的源头活水。”


资料图:美丽乡村

  万户济困

  “送温暖”倾心“解民忧”

  去年8月,金湖县居民纪书芹的丈夫意外受伤,花费了20多万元医疗费仍没有脱离危险,与她结对的县人大代表刘学广得知她丈夫实施手术还差13万元后,当即赴省人民医院捐款15万元。拿着这笔沉甸甸的“救命钱”,纪书芹泪如雨下。

  “大行动”开展以来,全市五级人大代表与1万多户低收入家庭结对,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对有劳动能力但致富愿望不强的,加强思想引导,加大扶志力度;对有发展意愿但无致富门路的,帮助他们找项目、学技能;对有劳动能力、有致富项目但缺少资金的,帮助他们联系小额担保贷款、创业基金;对因病因学致贫的,通过运用现有政策、联系公益机构、募捐筹措款项等方式,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大行动”开展两年多以来,帮扶代表每月至少一次电话联系,每季度至少一次入户走访,每年至少解决一个具体问题。截至7月底,实施扶持到户项目2385个,资助低收入家庭子女上学1722名,捐助或赠送物资共计560万元。

  “大行动”开展中,市人大常委会注重放大活动效应。连续两年在市人代会期间评选表彰“十佳人大代表”时,评选重点向“大行动”表现突出者倾斜;编印《“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风采录》,宣传推介先进代表典型;举办“向人大代表致敬”主题展示活动,增强代表自豪感和履职热情。同时,强化考核力度,将“大行动”参与情况作为人大代表履职评价的重要内容,评价结果作为推荐上级代表、换届留任市级代表的重要依据。

  “‘大行动’把广大代表紧紧凝聚到小康建设这面旗帜下,找准了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的切入点和代表履职的兴奋点,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做到了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晓东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