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地铁1号线开通“满月”,客流突破370万人次!

2019年10月22日 21:23:19 | 来源:常州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今年9月21日起,至10月20日,常州地铁1号线已经开通一个月了。记者从市轨道公司获悉,这一个月,1号线客流突破370万人次,总开行载客列车达7000多列次,运营总里程24万多公里。这一个月来,常州地铁也给市民带来了诸多全新的体验。

  从出行方式到生活半径的变化

  家住华润国际的小周说,地铁开通后最大的变化,就是自己的私家车几乎成了家里的“摆设”,“我工作单位在地铁1号线市民广场站附近,平时走高架上下班,即便是不堵车的情况下,花在路上的时间(单程)也要近40分钟。”地铁开通后,他每天早上去茶山站搭乘8∶08的一班地铁,到市民广场站下车,“走几步路就到单位了,坐车时间大约十五六分钟。”

  从经济成本看,也划算得多,“以前开车上下班,一个月的油耗成本大约在300多元。现在坐地铁上下班,一个月将近100元。”

  地铁开通这一个月来,小周几乎没有开车上下班。

  除了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地铁的开通还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半径。家住市中心的高先生说,自打地铁开通后,他连运动都“勤快”了许多,“市区没有特别好的足球场地,以前约球,都要开着车满城里找地方,踢完还要开车回家,太累。”地铁开通后,他几乎每周末都会坐地铁到森林公园站,去新龙生态森林公园踢球,“不约球的时候,就带着儿子去那里逛逛,也挺好。”

  地铁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

  1号线开通以来,也为城市交通带来利好。据交警部门数据显示,这一个月来全市早晚高峰交通指数呈现下降趋势,晋陵路、红梅路、通江路等交通运行情况改善明显。

  其中,同济桥周边的劳动路晋陵路口、晋陵路吊桥路口、劳动路红梅路口、红梅路桃园路口、红梅路延陵路口、延陵路晋陵路口、晋陵路清凉路口和新北的通江路珠江路口流量下降明显,下降幅度约在10%-20%。同时,由于1号线连接城市南北,它的开通对缓解我市南北交通压力也带来了极大利好。

  从高架情况看,工作日道路高架全天(24小时)的交通流量环比地铁未开通时下降1.29%;从休息日来看,道路高架全天(24小时)的交通流量环比地铁未开通时下降4.71%。其中,青洋高架的降幅最大。交警部门的统计显示,工作日期间,晚高峰时段各断面流量环比均有下降,下降幅度较大的是青洋中吴大道路段北向南、青洋中吴大道南向北、龙江高架汉江路段南向北,环比分别下降7.43%、8.26%、5.19%。

  据透露,下一阶段我市交警部门将根据地铁1号线开通以来的道路交通新变化及交通大数据分析,进一步对相关路口进行交通组织优化,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地铁对沿线商业的带动已初露端倪

  地铁未开通前,就有城市规划专家看好它对整个城市的社会经济、产业发展和城市生态带来的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尤其是地铁进入运营阶段,它对沿线商业及土地的带动作用会更为显著。

  事实上,1号线开通这一个月来,对沿线商业的带动作用已初露端倪。国庆黄金周结束后,我市一家门户网站的数据报道显示:地铁一开,人潮涌来。长假7天,江南环球港接待人数同比增长76.41%,营业收入增长80.27%。市轨道公司也介绍,“十一”期间,客流最集中的车站,环球港站拔了头筹,而且全天都是客流高峰期。

  为了加快乘客出站速度,环球港站甚至增设了2台出站检票机和1个边门,连周边河海站、新区公园站等轮休的工作人员都要来进行现场支援。

  1号线带来的巨大流量显然不止“喂给”环球港一家,新龙生态森林公园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未开通前,周末的日均客流在2000-3000人次;地铁开通这一个月以来,每逢周末,游人如织,客流成倍增长;尤其是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客流实现了“突爆”,比往年同期翻了两三倍。据市轨道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1号线开通一个月以来,森林公园总进站客流已超过21万人次。

  公园的运营方显然也十分看好地铁带来的巨大带动作用,“目前开放的还只是公园的东区部分,现在公园的核心区也在加紧建设中,今后会推出更多的休闲酷玩类项目、更多的自然生态景观供市民体验欣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