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景治好了我8年的抑郁症” 第五届中国风盆景展南京开展

2019年10月19日 16:50:58 | 作者:杨威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81cde214e584485897740c563d6b50b 20237816 2019-10-19 16:50:58 /a/20191019/581cde214e584485897740c563d6b50b.shtml

  盆景艺术起源于中国,一景一树都深深地铭刻着华夏人文的烙印。今天(10月19号),第五届中国风盆景展在南京汤山古林盆景园举行。本次展览共大品盆景200盆,小品微型盆景300组,都是由盆景爱好者自己报名参展,特色就是中国风。

  国际盆景大师梁悦美场授课 “盆景治好了我8年的抑郁症”

  现场不仅有来自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盆景大师会现场展示盆景创作表演,来自宝岛台湾的盆景大师梁悦美还为盆景爱好者作现场指导、传授心得。

  梁悦美是截至目前唯一荣获“中国盆景艺术大师”称号的女性盆景艺术家,担任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荣誉会长长达二十年,堪称“中国盆景女性第一人”。梁悦美大师从1991年开始在“首届中国盆景培训班”免费授课培训至今,30年来全国各地她已经有大约8000名学生,真正可谓“桃李遍天下”!梁老师说,今天500盆盆景作品中很多是她徒子徒孙辈的弟子参展。在谈到对盆景艺术的热爱时,梁悦美曾不止一次地深情说道:“是盆景给我带来希望和快乐,而达到悠然忘我之境。”梁老师还告诉我们,她曾经被抑郁症困扰8年之久,从事盆景艺术后,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完全治愈了。

   “黄公望托梦助我完成《富春一角》创作”

  在现场500余盆作品中,有一个盆景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富春山居图》。这个名为《富春一角》作品的作者黄大金告诉记者,看了蒋勋美学《富春山居图》的繁华与落寞(现场讲解视频),几乎每天睡觉前都要听一遍才能入梦。梦中都设想创作一盆像富春山居图式的山水盆景大作。然而当我着手筹备这项工作时,却感到能力有限,很难达到自己想要的高度,所以一直按兵未动。

  今年4月17日作者睡梦中梦到了《富春山居图》作者黄公望,托梦让他创作哪怕富春山居图的一角,黄大金第二天便决定开始创作。

  可是第二天黄大金在奇石展销会上,购得整箱石料回来时,由于石料太重,怕有损坏不慎从地铁电梯上翻滚下来,头部和四肢全部负伤,脚部也骨折了,他是拄着双拐忍着巨痛完成了《富春一角》的创作。

  尽管忍者疼痛,他在制作过程中享受到一种从未有过的情感体验和精神寄托。此景石材为九龙壁玉石,规格宽240㎝深80㎝在现场也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拍照。

  公益盆景展 目的在普及

  中国是盆景艺术的发源地,展览举办方负责人郑志林表示,中国风盆景坚持致力于推介发展小型微型盆景,开发中国山野草盆景,让盆景能够走进千家万户。主办方盆景乐园网作为一个无盈利的民间纯公益网站,从仅有百名会员的网站发展至今日拥有20万会员之众的大型专业的盆景交流平台,逐步成为推动中国盆景艺术健康发展的中坚力量,起到了首推、普及、宣传的重要作用。第五届中国风盆景展将在南京汤山古林盆景园展览至10月21号,期间还将有苗培大讲堂、示范表演和自由创作等多个环节。

  (来源:江苏广电南京中心站/杨威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