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水能喝吗?爱喝冰水降温......喝水这件事,你真懂吗?

2019年10月17日 16:18:3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喝水可以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和营养物质吸收,但如果养成错误的喝水习惯,有可能危害健康。关于喝水的这些误区,你都知道吗?

  隔夜开水能喝吗?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戴永梅说,隔夜水是否能喝要看季节和保存方式。烧开的水经过高温加热,实际上起到了一个消毒的作用。摆放时间越长,水中的一些细菌和微生物就可能会繁殖。 所以一般冬春季节,天气比较寒冷的时候,水质变化不会太大。这样的隔夜水盖上盖子保存还是可以喝的。

  但在夏季,微生物繁殖较快,此时的隔夜水不建议饮用。此外,在炎热的夏天,人们出汗较多时,往往会通过大量喝水来进行补水,专家建议,平时要养成主动饮水的习惯,遵循“少量多次”原则,不要等到口渴再大量喝水。

  一次性大量喝水,不仅会冲淡胃液,降低消化能力,大量的喝水,血液还会出现血容量的扩增,增加我们心脏的负担。所以,建议一次的喝水量大概在100到150毫升。

  针对不少人选择喝冰水来降温解渴的现象,专家提醒,喝水太冰的话会刺激胃部,有可能导致胃痉挛,不仅会降低人的消化和抵抗能力,甚至会诱发急性胃肠炎。所以,在平时的饮水过程中,要尽量避免饮用温度过低的水。此外,在关于喝水量的问题上,不少人也有困惑。专家表示,据中国营养协会推荐,成年人每天喝1500毫升到1700毫升的水,儿童的饮水量要稍微少一些,对于婴儿来说,可能一天喝500到800毫升水为宜。

  此外,在喝水的时间上,晨起空腹喝一杯水,可以帮助肠道蠕动;两餐之间喝水,可以促进食物更好的消化和吸收。同时要注意的是,临睡前切忌大量喝水,否则会影响睡眠质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赵烨 编辑/赵梦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