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粮食日,喜看淮安稻菽千重浪!

2019年10月17日 15:13:03 | 来源:淮安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秋高气爽庆丰收,喜看稻菽千重浪。10月16日上午,“江苏省2019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暨淮安市粮食文化宣传周”活动在我市白马湖畔举行。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夏春胜,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晓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国梁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

  

  张国梁在致辞中表示,淮安将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第一要务,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为抓手,扎实推进粮食流通、粮食产业和粮食监管的高质量发展,着力将其打造成粮源宝地、品质高地、产业福地和流通旺地,再现“天下粮仓”盛景。同时,将以这次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粮食文化宣传活动为契机,居安思危,处丰思歉,广泛动员全市各行各业积极行动起来,全力打造淮粮品牌,积极促进产业富民。

  活动现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市政府签订了《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淮安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签订了《共建60万亩优质粮食保供基地协议》,并向“江苏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苏米核心企业”“淮安市十佳粮食产业龙头企业”进行授牌。

  据悉,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 健康饮食实现零饥饿”,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建设粮食产业强国”,我市粮食文化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打造淮粮品牌 促进产业富民”。主会场活动结束后,王晓辉还围绕粮食安全主题开办了专题讲座,探讨分析当前国家粮食安全形势。本次淮安粮食文化宣传周期间,还将举办“粮食增收进农户、优质粮油进家庭、爱粮节粮进学校”等多项主题活动。

  金秋送爽,硕果累累。活动现场,白马湖畔岔河镇有机稻米基地,万亩稻田整齐方正,金黄的稻穗笑弯了腰,随风漫舞;表现农民劳作、娱乐、丰收场景的稻草人展示区引人注目;介绍粮食起源、加工、仓储、用途情况的一块块展板吸引人们驻足观看;“水韵苏米 味稻天成”粮油产品展台前,煮好的淮安大米香气四溢,引得与会嘉宾纷纷赞叹。

  淮安是历史上著名的“天下粮仓”,也是国家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中国商品粮产加销基地。现有耕地面积708万亩,进入新世纪以来粮食产量先后跨越60亿斤、70亿斤、80亿斤和90亿斤大关,2018年粮食总产达到96.4亿斤,近三年年均粮食流出量超过50亿斤;全市粮食企业有效仓容71.4亿斤,现有库存粮食44亿斤;共有国家级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省级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26家,入统粮油加工企业194家,粮食工业销售收入150亿元。先后承办第一、第二、第三和第十一届稻博盛会。淮安大米先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十佳粮油地理品牌”等荣誉,今年5月入选“我最喜爱的江苏商标品牌”,7月又获“2019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