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10易其稿,南艺师生完成《守望》,追寻32年的“初心”

2019年10月16日 17:14:58 | 作者:王泽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081c0c7161c4714b110ec7fcd4e1d7d 20208496 2019-10-16 17:14:58 /a/20191016/6081c0c7161c4714b110ec7fcd4e1d7d.shtml

  从南京到连云港,从陆地到黄海前哨,前不久,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部分师生登上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坚守32年的开山岛,短短7天时间,他们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完成了一部视频作品《守望》。

   

  (《守望》MTV视频)

  9月18日,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师生在党总支书记韩克祥带领下,登上开山岛,近距离感受王继才夫妇守岛三十二年的英雄故事。

  从陆地坐船上岛要1个小时,在涨潮时,船只才能靠近开山岛的小码头。恶劣的天气导致海上风浪很大,岛上所有情况都是未知数。

  尽管颠簸难熬,强烈的海风让人在船上寸步难行,但每一个人都紧紧握相机,坚持拍摄上岛途中的素材。

  海浪拍打着礁石,海鸥在空中盘旋,一个小时后,开山岛终于出现在眼前。

  上岛后,师生们参观了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先进事迹陈列馆,采访了王继才同志的遗孀王仕花。

  在学习过程中,师生们深受王继才同志守岛事迹的感染,用镜头捕捉画面,努力收集素材,激发创作灵感,用“南艺人的方式”展开一次从前所未有的艺术实践。

  “石多水土少,台风四季扰;飞鸟不做窝,渔民不上岛。”这是民谣中的开山岛,但这几年经过媒体报道,越来越多人知道了王继才同志的守岛故事,也帮岛上解决了很多困难。

  如今,岛上有干净整洁的营房、高高飘扬的国旗,这与资源贫瘠,灰色礁石密布形成的强烈反差,使我们更加无法想象在没水没电、荒草丛生的孤岛上王继才夫妇是如何坚持下来的?

  斯人已去,但是,英雄的誓言还在:“我可以不上岛,就是说不出口。”“答应了就要做到。”

  32年,0.013平方公里的小岛,一口水窖,三只小狗,四座航标灯、数十棵被吹歪的苦楝树,200多面升过的旧国旗,40多本海防日志,1部手摇电话机,20台听坏的收音机,10多盏用坏的煤油灯……

  从连云港灌云县回来之后,“追梦人”思想创播工作室团队立刻进入到音视频创作中,很快创作出第一版歌词《追寻》:

  是你/陪我走过生命中最长的风景/我陪着你看过冬春秋夏/不再四海为家/你看着我孩子长大/我到哪里/仍会把你牵挂……

  是你/的故事投下了点点的光影/乘着海风划向你的岸堤/他们不屈搏击/追寻着我们的足迹/一颗红心/散布阳光不息……

  学生创作的歌词感动了老师,也让老师们感受到了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

  为了让作品更加完美,传媒学院党总支邀请流行音乐学院党总支一起参与创作。

  7天,10稿,最终,由传媒学院黄晓白老师作词,流行音乐学院秦越老师作曲、张丹丹老师倾情演唱的《守望》拿出了demo版。

  真情动人的歌词、大气恢弘的旋律,让人立刻走进了王继才夫妇与开山岛三十二年的故事中。

  “也许我和其他人的角度不太一样,因为我在看这首歌时,我想象自己就是王继才的妻子。我在想,到底是怎样的深情和力量能让一个女性不顾一切支持、陪伴自己的丈夫,整整三十二年。”丹丹老师说。

  张丹丹已经不止是用心在唱,而是用对音乐的理解,对生活的感受,用灵魂在完成这首歌。

  与此同时,“追梦人”思想创播工作室团队抓紧整理和剪辑视频。大家在反复修改剪辑的过程中,反复学习王继才夫妇的感人事迹,感受那令人敬仰的三十二年时光。

  10月11日,《守望》完整版新鲜出炉!

  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韩克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守望》成品出来后,他每天都会看1-2遍,每一次看后感受都不同,每一次都能在脑海中清晰地呈现王继才夫妇守岛的情形,每一次都会有感动。“这一趟灌云之行,已经不仅仅是一次带着‘使命’的艺术实践,更是一次深刻的思政教育学习。” 韩克祥说。

  主创人员创作感言

  韩克祥(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

  在黄海孤独的小岛上,没有春华秋实,没有任何娱乐设施,连基本生活条件都很难保障,是什么力量让王继才夫妇俩坚守三十二年?是王继才夫妻俩胸中有信念,肩头担使命,是他们对祖国的那份爱,那份忠诚,才有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此次,创作小组的师生,亲临开山岛,追寻王继才同志的足迹,亲身感受守岛的艰难,并拍摄了大量镜头,积累了一些素材。我相信,《守望》会激励我们的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黄晓白(南京艺术学院原党委副书记)

  我见过很多王继才夫妇守岛的新闻报道,产生了为他们写一首歌的想法。32个年头,王继才夫妇在开山岛上看过春去秋来、寒来暑往;看过潮落潮涨、雨雪风霜;送走明月,迎接朝阳,历经艰难,乘风破浪……王继才夫妇俩守望祖国黄海前哨的一座孤岛,更是在坚守一份无私的精神和崇高的信念。

  张丹丹(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副院长)

  在拿到这首歌时,我在想,到底是怎样的深情和力量能让一个女性不顾一切支持、陪伴自己的丈夫,整整三十二年;到底这么多年来,他们夫妻俩在孤岛上过着怎样艰难的生活?他们的孩子是如何长大的……

  “守岛就是守国,我会一直守到守不动的那天”这是王继才同志说过的话,同样,他的妻子王仕花也在一直守护着丈夫、守护着祖国。

  作为一名流行音乐学院的教师,当我去演绎这样一首动人的歌曲时,我一定要有“代入感”,脑海中不断浮现王仕花陪伴着丈夫的身影,以让情感真情、自然的流露出来,用最饱满的状态、最深切的感情去把这首歌演绎出来。

  《守望》歌词

  作词:黄晓白  作曲:秦越

  演唱:张丹丹

  在那黄海孤寂的小岛上

  你独自守岛

  你放飞保卫祖国的理想

  一个庄重的诺言

  成了你一生的守望

  春去秋又来 潮落潮涨 

  送走了明月 迎接朝阳

  在那云飞浪卷的小岛上

  你怀揣祖国

  你践行不忘初心的担当

  一个神圣的信仰

  成了你一生的守望

  寒来暑又往 雨落风霜

  历尽了艰难 乘风破浪

  五星红旗在海风中飘扬

  你的生命在奉献中闪光

  蓝色国土筑起坚实的海疆

  你用献血谱写出最美的华章

  五星红旗在海风中飘扬

  你的生命在奉献中闪光

  蓝色国土筑起坚实的海疆

  你用一生守望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编辑/蒋婕 )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