碍事了?南京街头便民“小修摊”面临消失

2019年10月15日 19:21:09 | 作者:郑丽丽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29cebf25a2d4420999c5e1588660014 20198202 2019-10-15 19:21:09 /a/20191015/c29cebf25a2d4420999c5e1588660014.shtml

  修车摊、修鞋摊、换锁摊……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便民小修摊,在城市生活中扮演着方便市民生活的角色。但记者了解到,眼下,南京正在开展城市街巷环境提档工作,一些地区的小修摊正面临消失。一方面,小修摊的存在有它的需求,另一方面,占道经营等问题又不可回避。这也成为摆在城市管理面前的一道难题。这道题,该怎么解?记者进行了走访。

  在南京玄武区蓁巷的巷口,有四个小修摊,摊主分别从事的是自行车修理、配钥匙和修鞋。今年55岁的滕绍芹,在这里修鞋已经20多年了,每天的收入大概在七八十元,平均每个月收入与两千多,虽然很微薄,但是滕绍芹说:“一天挣几十块,不用伸手跟子女要钱了,自食其力,每天菜有钱买了,也可以买药。”

  早出晚归,这里有滕绍芹熟悉的老顾客,也有她生活的盼头。不过,最近她有些愁眉不展,她说为了配合道路环境整治,小修摊可能要被取缔。 

  小修摊真的要取缔吗?记者来到辖区的南京新街口街道了解情况,相关负责人说,街道辖区共有50个小修摊和早餐摊点,目前已经取缔了9个,这是南京市容环境提档升级工作的要求,并非强制取缔。

  南京新街口街道城建城管中心副主任朱松林告诉记者,根据提档升级的要求,早点摊、修旧摊点都将逐步取缔,片区整治到哪就整治哪的早餐摊和修旧摊点。通过前期的谈判,在自愿的基础上逐步取缔。要是摊主不配合不愿意被取缔怎么办?朱主任说,不愿意取缔的,城管部门会加强管理,但是目前早点摊和修旧摊点基本上涉及到占道、超范围经营等问题,这些问题如果长期存在,最终只能强行取缔。

  为了让摊主自愿退出街巷,新街口街道对部分家庭贫困的摊主提供三万元左右的一次性补助。随后,记者走访南京多个街道了解到,取缔小修摊和早餐摊点,南京市城管部门并没有统一的规定和要求。南京锁金村街道的做法是疏导,该街道城建城管中心主任陈伏海介绍,他们目前采取措施是移位,比如以前设置的影响交通安全的,他们想办法把他们移到背街小巷或者小区附近去,并不是一刀切全部取缔掉。

  对于锁金村街道的做法,得到摊主的配合。 从记者的走访来看,虽然这次南京对便民摊点的整治,并非一刀切,但新街口街道的做法相对比较严格。朱松林介绍,随着时间的推移,修旧摊点占道,与城市管理相悖,若干年以后在新街口可能不复存在,他们希望修旧摊点能够进入店家经营 。

  而一些修旧摊的摊主却说,配一把钥匙的利润也就几块钱,修车也是三五块钱的利润,他们一天最多挣一百来块钱,租门面房经营简直是天方夜谭。

  如何对待便民摊点的存废,各个街道应该广泛听取民意再决策。整洁的街道、整齐的高楼大厦能提升城市形象,但便民摊点作为城市"润滑剂"的作用,不应忽视。
      南京市委党校副教授惠天认为,这些摊位出现的地点位置应该设个规范。在他看来,对于市容方面的评价应该有个评价标准,要多倾听市民的意见,因为他们更有发言权。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邱建新则认为,政府不能一刀切 ,应当看到这些摊位对于社会弱势群体的生存 ,拉动就业的正面意义,也有利于缓和基层政府和群众的矛盾,最好是堵疏结合,便民“小修摊”何去何从?考验政府的管理智慧 。

  今日锐评:小修摊是城市"润滑剂",管理还要疏堵结合

  车胎漏了,不远处就有一个修车摊可以补胎,能解决你的燃眉之急。上班赶时间,早点摊上买一份热腾腾的早饭,也能为一天的工作增添动力。这些不起眼的小生意,曾经方便了市民,又让小本经营的业者能够维持生计。如今, 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和道路交通管理的加强,不少城市街头巷尾的便民小修摊都面临着选择:是留下还是离开?今后怎么发展?这样的问题不能回避。

  有社会学家认为,便民但利润不高的小修摊是城市生活的润滑剂。如果担心这些便民摊点散乱经营,影响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可以合理设置他们的经营路段;如果想请他们入室经营,也可以通过房租优惠等方式进行引导,甚至可以对业者进行培训,促进转型。我们相信,管理部门一定能找到两全其美的解决办法。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丽丽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