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先找居委会开证明?淮安一小学课后服务被质疑“有名无实”

2019年10月15日 20:51:14 | 作者:徐华峰 王健安 刘正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aeaeb86b23a4b35b5aca003351df757 20199083 2019-10-15 20:51:14 /a/20191015/1aeaeb86b23a4b35b5aca003351df757.shtml

  学校开展课后服务,解决"放学后去哪儿"的问题,是为家长切实减负的重要举措,也是今年江苏省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之一。

  这两天,荔枝新闻报道了淮安一些学校至今没有开展课后服务,认为"和学校没关系" 的情况。随后陆续有家长向我们反映,像这样的学校还有一些,有学校甚至发通知让家长报名参加课后服务,却设置门槛,让减负有名无实。

  下午3点多,淮安市清江浦实验小学校门外,不少家长等着接孩子。一名家长抱怨,幼儿园时还有延时班,到了小学后,却没有了。学校要求,放学后家长要及时将孩子接回家。学校保安告诉记者,下午4点,学生开始放学,5点前基本都会离开学校,

  学校不提供课后延时服务,部分家长只好每个月花1000多元,将孩子交给校外培训机构托管。

  记者走访发现,淮安不少小学放学时,校门口总会出现一群举着各类小旗和招牌的人,他们来自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其中不乏一些无证无照的"小饭桌"。一名家长无耐地表示,这种情况在淮安很常见,“要是没时间来接孩子,只能让校外培训机构的那些人帮忙代接一下,也可以在那边写作业。”

  也有学校给参加课后服务的家长设置门槛。最近淮安市天津路小学给家长发放了关于参加课后服务的通知,不需要交费。

  不过一名家长透露,天津路小学的课后服务是有名无实。学校通知上虽然没对课后服务对象提出要求,只要有需求报名即可,但背地里却要求家长开各种证明,“就是要证明孩子没有人接,什么双职工证明,奶奶爷爷不住在这个城市的居委会证明,等等,然后才能申请课后服务。”

  按照江苏省四部门《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要求,课后服务主要包括集中完成作业、参加社团活动、自主阅读交流、组织专题教育活动和其他根据学校特色开展的活动等。家长反映,淮安市天津路小学不仅为课后服务设置了门槛,还减少了很多项目,“原来还有各种兴趣班,现在只有写作业。”家长说。

  因为课后服务增加了老师的负担,教育主管部门也没有具体有效措施,导致学校及老师不愿意实施课后服务制度。事实上,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和实施,南京、苏州、南通、盐城等地,出现了课后服务的"推进版",特别是在教师补贴方面,有通过财政补贴,也有在绩效方面另外奖励。

  今年,盐城市建立了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制度,除了江苏省规定的收费项目外,其余课后服务所需经费由市财政安排。盐城市唐洋小学校长吴秀平介绍,他们学校的课后服务目前是政府买单,"财政上面给经费上面的支持,根据参与的学生数量来确定补助的金额,每个老师每节课补贴20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王健安 刘正美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