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跳绳都要上培训班了?别急,老师告诉你如何玩起来

2019年10月15日 16:18:42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154db2c930b4108915826b4c933b70c 20195615 2019-10-15 16:18:42 /a/20191015/0154db2c930b4108915826b4c933b70c.shtml

  近日,一则“跳绳培训班”的消息走红网络。一位杭州妈妈称,老师为了抓孩子们跳绳,要求孩子每天跳绳视频打卡,跳绳每分钟要跳185个才算“优秀”。学校对跳绳的要求,意外地催生了市场“跳绳培训班”的火爆。

  王女士的孩子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体重68斤,身高132cm。开学后,老师让学生们练习跳绳,班上有的孩子一分钟可以达到160个,最多有200个,这让她有些着急。“不知道是不是体重原因,他手脚不协调,一分钟只能跳50个。我也考虑要不要给他报个跳绳培训班。”

  有需求就有商机。于是,市场上逐渐兴起了针对学前儿童和一二年级小学生的“跳绳培训班”。 记者在网上搜了搜,在南京虹悦城附近一家培训班开设了跳绳课,一般在5至6岁,主要是幼升小和上小学的孩子,目前每节课的价格在130-140元左右。另一家河西的少儿综合运动馆内也开设了“跳绳”课。10次课程的价格为1680元,30次课程的价格是5400元,60次的价格则是8999元。

  跳绳是国家体质健康测试的项目之一,也是南京等地中考的体育考试选项之一,满分的个数逐年提高,比如与2019年相比,2020年3分钟跳绳满分标准从400个提高到420个。有些小学报名也会安排小朋友跳绳。

  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校长李子贵说,小学报名时,学校会选择不同体育项目,有的学校是拍球,有的是跳绳。目的不是考核,而是为了看孩子肢体协调能力,发现是否有特异体质的孩子,便于以后老师给予特别关注。

  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一年级男生一分钟跳17个及格,跳109个满分,女生一分钟之内跳17个及格,跳117个满分。采访中,有体育老师表示,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他们发现跳绳对孩子们来说并不难,基本都能达标。以小学一年级一个班的孩子为例,1分钟内至少有5个孩子能跳100个以上,多数孩子能跳60个以上,个别肢体不太协调的孩子也能达到30个左右。

  南理工实小体育丁老师说,没有必要特意报名跳绳培训班。为了鼓励孩子们跳的更好、跳得更多,学校也会开展多种方式。“比如每周打卡一分钟跳绳,一定要达到测试水平,不断鼓励孩子跳绳冲破自我。我们发现很多孩子没有运动的习惯,跳绳经常练习肯定能提高水平。也可以适当尝试双摇,不同步伐组合,让孩子更有兴趣。”

  四年级学生陈佳灵说,从一年级开始,她就有计划的训练跳绳,从一分钟120个增加到196个。“每天在家里跳,每天三组三分钟,再跳三组一分钟。我妈妈每天让我从1楼爬到18楼爬到一楼,每天爬三次。很累,慢慢到时候觉得跳三分钟也很轻松。”

  如何提高孩子跳绳水平,丁加林老师说,很多时候是孩子方法不对,比如跳绳时,全脚掌着地,包括手臂手腕不协调。不过,这也毕竟是少数的,掌握方法坚持训练,一定会有效果。

  以他带的六(9)班为例,四年级接手时,个别孩子还没有掌握跳绳技巧,他就建了一个“体育运动”QQ群,每周打卡让学生们动起来。南理工实小六年级学生黄宇轩说,最初他只能跳37个,现在可以跳到195个,跳绳之前会做些运动,比如深蹲、跑步、篮球、俯卧撑,这样可以增加体能,让自己跳绳不容易断。

  近年来,南京很多学校都会布置体育家庭作业,长江路小学让学生们准备一个跳绳本子记录每天跳绳数,鼓楼实验小学要求每天至少一分钟跳绳,南理工实验小学从2008年就启动“课后体育作业”,校长李子贵说,每天就像其它学科一样,男生跳绳,女生可以仰卧起坐、踢键子。老师们根据各个年龄段的特点给孩子定了小指标,每天锻炼10-15分钟。实践证明,坚持体育锻炼对孩子体质有明显提高。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