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健康70年】从1万到73万 江苏卫生人员队伍不断壮大

2019年10月14日 14:39:19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1b524a78e5a4c4b97bb02329470521a 20183522 2019-10-14 14:39:19 /a/20191014/e1b524a78e5a4c4b97bb02329470521a.shtml

  敬佑生命,守护健康——《数说健康70年》 在我们的身边,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总有一群人为我们对健康默默守护。你知道咱们江苏卫生健康战线有多少人奔忙在一线吗?答案是73万。今天我们说说这个数字。戳下方收听录音


  说起健康守护,我们每个人接触最多的就是门诊的医生、护士。但如果回到70年前,因为缺医少药,那时候走家串户的都是“赤脚医生”。统计数据显示,1950年江苏的卫生人员是13603人,现如今,江苏的卫生队伍是73.93万人。

  今年47岁的许明珠是苏州市相城区中医医院耳鼻咽喉科医生,从爷爷到父亲,再到她自己,一家三代都是医生,累计从医时间超过70年,儿子即将成为医四代。

  “那时候家里的大门每天都敞开着的,认识的不认识的人,都会来找我爷爷看病,记得那时候的牙痛有发烧的,有皮肤病的,不管他们多晚过来看病,我爷爷都会立刻出来为患者把脉问诊,医患关系还是非常融洽的,我父亲是一名公卫医师,在基层医院里从事儿童计划免疫工作40多年,我22岁的时候从父亲手中接过了听诊器,成为了一名眼耳鼻咽喉科的医生,现在我的儿子就读于南京中医药大学。我觉得医生的职业就是要把治病救人放在首位,心宽仁心,敬畏生命。”许明珠回忆道。

  无论时光如何变迁,救死扶伤的使命始终没变。因为患者的病情就是命令,所以5+2,白+黑就是他们工作的日常。即便是医师节、护士节,对于他们来说从来都是不放假的节日,但他们渴望得到更多的理解和尊重。南京鼓楼医院消化科医生吴晗,爷爷吴锡琛是鼓楼医院消化科的创始人,也是国内较早应用胃镜诊病的专家。

  她说:“父辈们传承给我的更多的是精神而不是技术,让我明白自己作为医生的责任。消化科的很多疾病通过医生的治疗是可以痊愈的,所以每次看到自己经手的病人顺利出院后,还是很开心的,最少用我微薄的力量帮助到了别人。”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