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绿毯”跨界漂流 水生植物为何捞不尽?

2019年10月14日 16:02:33 | 作者:樊居奇 潘越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43943ea1af2408d8e01ca6a2df100d5 20184725 2019-10-14 16:02:33 /a/20191014/543943ea1af2408d8e01ca6a2df100d5.shtml

  丁堡河系南通海安市河东地区引水灌溉、排涝降渍、交通运输的二级河道,位于李堡镇境内,同时也贯穿与之相邻的盐城东台市唐洋镇,因存在地势高差,借由丁堡南北两道船闸实现船只的调度通行。不过最近两个月,李堡镇境内丁堡河北段出现大量浮萍和水葫芦,严重影响河道水质和生态环境。

  10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海安市李堡镇李灶村临近丁堡闸口的一座桥上,可以清楚看到河面漂浮着大量的水生植物,布满绿色的水体已经变得浑浊,两组保洁人员正打捞作业。保洁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所属的南通东湖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海安市水利部门签订合同,要求确保河道的日常清洁,可水生植物捞之不尽,天天如此,让他们很难完成目标。

  那如此大量的水生植物究竟是从哪儿来的呢?保洁人员和李堡镇村民给出的答案是来自临近的唐洋镇境内,水流自北向南,加之东北风西北风偏多,每当船只从丁堡闸口自北向南行驶经过,这些水生植物就从闸对面被推了过来。记者来到丁堡闸北闸进行观察,看到一闸相隔的唐洋镇境内,丁堡河水面被积压起来的浮萍和水葫芦覆盖的严严实实,从高处看就像铺了一层绿色的“毯子”。

  南通海安市水利局河长制工作科的工作人员认为,由于东台地势西高东低,北高南低,唐洋镇处于最低处,各种漂浮物都会顺流而下堆积于此,“我们也一直跟他们交涉的,但是效果不是太大。”而南通市海安生态环境局则称,他们此前对丁堡河段唐洋镇和李堡镇两侧水样采集分析后发现,唐洋段氨氮和总磷指数超标,可能对水质造成影响,将在本月与东台市环保部门进行协调沟通,“反正都影响我们海安的水质,对我们考核都有很大影响。”

  记者在对东台市几个乡镇河道随机走访中发现,类似水葫芦和浮萍填满河面,少有人清理的状况并不少见。之后记者将丁堡河水生植物泛滥的问题向东台市环保部门作了反映,一名水中队的工作人员回应,两地上下游的水流影响正好相反。

  在今天上午《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省生态环境厅走进直播间的节目现场,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副处长潘羽忠评价:“从片子当中感觉,水葫芦生长是非常严重的,对水资源和水生态都会造成严重的影响,主要是水葫芦的大量繁殖,会让河流处于缺氧的状态,这样河里面的鱼虾也会大量死亡,这条河原本拥有的水环境也会丧失了。”

  潘羽忠现场表示,考虑到江苏水网密布,实际上的上下游关系并不清晰,海安和东台交界处浮萍、水葫芦大量堆积的情况可能受到多种因素影响。为此两地之间的沟通协调仍需加强,尤其是东台地区更应进一步加大组织打捞力度。“要加强水质监测,不光是水的质量,包括河流水质流向也要监测。”

  针对目前全省全面推进的水环境地域补偿机制,潘羽忠则认为,仍有进一步扩大补偿范围的空间,“一个大市里面,县与县之间有补偿,跨市的县与县之间也有,像李堡镇这种情况,下一步还是要进一步扩大补偿范围,把它纳入进去。”

   更多详细节目内容,敬请收看今晚20:00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政风热线》。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樊居奇 潘越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