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卷同分同难度 考研该选全日制还是非全?

2019年10月13日 11:10:47 | 作者:周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729b228108b48fc9f4c9b1c6565da4d 20173495 2019-10-13 11:10:47 /a/20191013/d729b228108b48fc9f4c9b1c6565da4d.shtml

  日前,2020年考研已经正式开始报名。考研是考全日制还是非全日制研究生?成为很多人关注的热点。报考非全日制研究生,是否就意味着难度降低呢?

  沈靓靓是南京一家外企的员工,在公司工作7年的她今年进入河海大学商学院MBA就读:“公司也会提供相应的一些经费支持,比例是总金额的50%。读MBA,在我看来是对自己能力的补充。在有一定工作经历的基础上,能够更加感同身受地去了解这些知识点,更加透彻地用到自己的工作中。”

  沈靓靓

  具有一定的工作经历后继续充实自己,这是很多人选择就读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出发点。但与此同时,一部分人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正在攻读非全日制研究生的王玥就表示:“很明显,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研究生一起进入职场,定的等级和岗位可能是不同的。就我的观察,企业对非全日制研究生还是不能等同于全日制研究生来看的。”

  企业的规定可以理解,就业是双向选择的市场过程。但早在2016年,教育部就出台了《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非全日制与全日制研究生招考方式正式并轨,一道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试卷一样、难度一样、统一划线,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教育部印发的《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也明确:硕士研究生学习方式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试招生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

  陈幸

  政策层面早已“定调”。一家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陈幸也告诉记者,全日制学历和非全日制学历在求职过程中其实各有优势:“在执行岗位上,更需要的是技能、能力,所以我们更倾向于招聘全日制研究生这一类专业性更强的学生,而且他们的塑造性会更强。但如果是管理岗位,我们更倾向于招聘非全日制研究生这类的人才。”

  由此看来,非全日制和全日制拥有同样的准入门槛,不同的是培养方式和学习形式。王玥认为,这需要考生视自身情况而定:“如果说你还是想在工作单位继续工作的,你只能去选非全日制。如果说换一个行业,那可能会辞职去读全日制。其实对我来讲,读非全日制研究生最大的好处是自身知识方面的提升和积累,并不是以后可能会在单位里寻求一个更好的职位。我觉得能力比职位更重要一点。”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准入门槛一样,但同样重要的是“准出”门槛。打破“非全日制”与“全日制”的争论,高校也要加把劲。教育部也表示,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社会需求自主确定不同学科、类别研究生教育形式,根据培养要求分别制定培养方案,统筹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协调发展,坚持同一标准,保证同等质量。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