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江苏70年】江苏服务业增加值增量突飞猛进

2019年10月12日 15:47:19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631b50afcdd47d3af6ef45adf7f1587 20166223 2019-10-12 15:47:19 /a/20191012/f631b50afcdd47d3af6ef45adf7f1587.shtml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平稳较快发展,服务业发展成绩斐然,逐步成为江苏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带动经济稳步增长的重要引擎。江苏服务业规模总量持续攀升、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行业结构不断优化,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服务生产和造福民生作用凸显,有力地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952-1978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从14.4亿元增加到49.4亿元,年均增长3.9%,低于GDP年均5.1%,也远低于工业12.4%的增速。

  从1985年起,服务业开启了市场化、产业化的征程。1986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首次将服务业的发展正式列入“五年计划”中,并提出“要大力开展咨询服务,积极发展金融、保险、信息等事业”。1985年国家统计局向国务院提出《关于建立第三产业统计报告》,报告中首次规定了我国三次产业划分的范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推进,苏州、无锡、常州3个市及所辖12个县(市)被国务院批准为沿海经济开放区,镇江市被列为开放城市。     

  1985年江苏省第一家中外合资商业企业——金丽超级市场有限公司在南京金陵饭店开业、江苏在香港设立第一个经济贸易机构——钟山有限公司。这些政策有效释放了服务业发展活力。最具标志性意义的是1989年,江苏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提升至25.8%,首次超过了第一产业24.5%的比重,使江苏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了“二、一、三”到“二、三、一”的历史性转变。

  1994年江苏服务业实现了第二次跨越,服务业增加值首次突破千亿元,达到1186.6亿元。

  2005年江苏服务业发展大会后,出台了两份重要文件,《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实施纲要》指明江苏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若干政策》提出八大项36条扶持服务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服务业增加值增量突飞猛进,以年均近1000亿元的速度迅速增长,2008年实现第三次跨越,成为继广东后全国第二个服务业增加值突破万亿元的省份,达到11948.4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起,国家发布的与服务业发展相关的政策文件多达50个以上,比1978-2012年的总数还多,为服务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江苏省2012-2018年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平均每年提升超过1个百分点,2015年江苏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8.1%,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占GDP比重,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江苏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了“二、三、一”到“三、二、一”的转变。

  2018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超过第二产业39.9%的贡献率,成为推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掀起全社会创业创新高潮,“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服务业经济活力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全省新增服务业企业420552家,平均每天新增1168家,占全部新登记注册企业总数的比重达到76.5%。

  改革开放后,服务业充分发挥“蓄水池”作用,新增就业人员高于第一、第二产业,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服务业税收对税收增长的贡献显著提升,2018年服务业对税收增长贡献率较2010年提高了21.9个百分点,服务业成为支柱行业。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