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首家自助式诉讼服务中心亮相:无人值守,24小时服务不打烊!

2019年10月12日 15:59:01 | 作者:刘康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5660dd3d6814f1aacf958f60fd685dd 20166369 2019-10-12 15:59:01 /a/20191012/95660dd3d6814f1aacf958f60fd685dd.shtml

  交完燃气费,顺便交个打官司的立案材料。这样的场景听上去有些魔幻,但真的在无锡街头实现了。

  江苏广电总台无锡中心站记者从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法院了解到,近日,该院24小时自助式诉讼服务中心已经在当地和风社区的“智慧小屋”正式投入运行,融入社会治理的“智慧网格”,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全天候、零距离、无障碍的智能诉讼服务。

  法院自助式诉讼服务进驻社区,这在无锡尚属首例。记者在和风社区的“智慧小屋”里看到,一台酷似“ATM机”的诉讼服务自助终端,通过网络与新吴区人民法院立案部门相连,只要扫描身份证并完成识别验证,填写相关信息,上传材料,即可在家门口实现立案申请,法官则可通过网上立案平台审核,整个过程省时省力。

  不仅如此,群众还可以通过这台终端设备完成开庭公告查询、案件查询、文书扫描、法律查询、失信人员情况查询等多种自助业务。立案纸质材料可通过机器自带的扫描仪进行扫描,并与其他信息一起存储传输至法院的立案系统。

  “我们就是要让群众少跑路,在家门口就得到诉讼服务。”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刘一刚介绍,诉讼服务从法院立案窗口前移至社区自助中心,可以让群众更合理地安排时间,定定心心办业务,轻轻松松进法庭,明明白白打官司,在司法信息化过程中有更多获得感和满足感。

  除了提供自助诉讼服务,“智慧小屋”还提供燃气缴纳、快递收发、社保服务等多项公共服务。记者了解到,在2019年“世界物博会”上,“智慧小屋”项目从十几个国家一千五百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创新应用奖”。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刘康亮 赵夏楠 通讯员/辛铻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