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小船长”们扬帆起航 奖牌榜居全国第一(视频)

2019年10月12日 12:28:14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76d636e647d4b5ca4981421500286a2 20163675 2019-10-12 12:28:14 /a/20191012/476d636e647d4b5ca4981421500286a2.shtml

  近日,2019年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总决赛在厦门举行。来自南京的几位小船长,在比赛中成绩骄人。乘风破浪中,用自己的勇气和智慧摘下了冠军奖杯,奖牌榜居全国第一。    

  下午四点半,载誉归来的夏浩伦,在新城小学南校区结束了一天的学习后,又回到了自己最喜欢的帆船训练场。将帆从架子上取出,安装,根据风力调整桅座、斜撑器、后帆角…… 总教练陈峰一声令下,他和小伙伴们,都载着自己的帆船,出发了。“所有船员听好,下一个动作,顺风转向,321 转……”  

  1个半小时的训练内容是迎风转向。看起来炫酷的帆船运动,落到每一次的训练中,仍然难免枯燥,但夏浩伦和他的小伙伴们,都很专心。竭力全力,让自己的每一个动作都能做到最好。

  而说起在不久前结束的2019年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总决赛,夏浩伦仍难掩兴奋。“我们一个是上风,一个下风,我们两个在互相的战术性压制,比如我是这条船,他是这条船,他转向,我也转向,连续几个来回,这就是战术性压制,难点就是你必须时时刻刻关注着对手,还要关注自己的形态,还有帆的状态。”

  比赛那天,厦门刚刚经历了一轮台风,最高气温接近35度。总教练陈峰说,海上的风很小,对队员们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可能大家觉得,风浪大,对运动的考验比较大,其实不是的,像这种无风天,其实对运动员是更大的考验。因为天气很热,又没有风,需要你非常有耐心,如果你没有耐心,老是在船上动来动去,那你就可能比别人要慢很多。”

  经过4天的激烈角逐,夏浩伦最终获得了OP级男子丙组冠军。夏浩伦说,从6岁开始,他就接触帆船运动。帆船给自己带来的,不仅是一座座奖杯和荣誉。更重要的是,那种不怕输、不服输,即使失败了,也能立刻站起来的意志品质。“帆船这项运动,就是特别地阳光,给我带来很坚强的意志,可以锻炼我经历风雨的能力。我学习成绩也会有所提高,然后也经常在班级里面做很多职务,比如这学期,我就做了语文课代表。精神上就是不怕输,不怕吃苦,失败了也不会放弃。走下离开领奖台,一切零开始。”

  据了解,此次大赛,来自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新城小学南校区、金陵小学、钟英中学等南京6所学校的22名小船长,共夺得了4枚金牌、1枚银牌和3枚铜牌。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市共有13所学校开设了帆船社团课,以南京游府西街小学为例,作为南京最早开设帆船课的学校之一,每周学生们都可以和帆船零距离接触。新学期,崔亦然秒抢到帆船社团课,经过三周的理论学习,终于要和搭档一起,驾着自己的小船出发了。“以前我觉得帆船在水上行驶就行了,我现在才知道需要靠舵来控制方向,还需要关注风的力度。”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青少年委员会委员、南京风之曲帆船俱乐部课程负责人夏冰羽介绍,虽然南京是内陆城市,但气候条件和水域资源都更适合开展帆船运动,南京也成为全国开展帆船运动最好的城市之一。作为一项十分全面的运动,帆船培养孩子综合素质。“比如说怎么运用帆,帆最简单就是流体力学,空气动力学都用到船的技能,他在竞赛过程当中对抗心理,对抗生理等涉及的知识面非常广,他们要学海图,要学GPRS,包括国际航海信号旗,军舰上拉的海旗,拉出来的国际信号旗的棋语他们都要懂,知识面太大了。这个项目不是说我光学一个体育技能,知识量太大了。”

  为了让帆船更好在中小学普及,夏冰羽带领团队对课程进行调整,对帆船也做了改造。“马上11月份季风来了,南京属于亚热带季风区,太平洋西海岸,东北风一来的时候怎么办,东北风一来,浪花就溅起来了,就要想办法解决。全世界适合青少年的船体我们都找遍了,没有。自己开发,船上所有东西,比如横杆都加了软包,防止孩子横杆碰到脑袋。上岸,不能因为舵的原因卡到浅滩,就让船突然失速,人就会惯性往前冲。我们的舵是触到硬物自动抬起,这些完全是按照学校初级普及性去设计。在2017年推出这个船型以后,在全国大受好评。最北边卖到了黑龙江大庆,辽宁抚顺,南到海南岛的三亚。”

  夏冰羽说,在一次次的训练中,既考验孩子们的自然知识、体力、智力,更磨炼意志。

  “他们在竞赛过程当中,遇到困难,首先想法是非常积极的,先考虑的是我如何解决问题,很少有逃避。帆船比赛规则是十轮比赛,每一轮的积分都会成为最后的总积分,每一轮都是交替,一会你在前面一会我在前面,在心理上得到很大的磨练。”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