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这所小学,看绿茵场上的欢笑和收获!(视频)

2019年10月11日 19:08:56 | 作者:姜坚 王健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b1ae3f0106343dabe16a15f10862bc7 20158240 2019-10-11 19:08:56 /a/20191011/ab1ae3f0106343dabe16a15f10862bc7.shtml

  世界杯未进、亚洲杯折戟——提到中国男足,不少人捶胸顿足。不过今天,我们要带您来到泰州的一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罗塘校区,这里的孩子人人踢足球、人人爱足球,足球带给他们更多的是快乐。在这群孩子身上,我们既能感受到足球运动的本真,也对中国足球的未来有了更多的憧憬。

  作为首批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罗塘校区将足球列为校本课程已将近10年。学校强调"快乐足球"的理念,积极营造足球运动的氛围,从三个"一"着手,即每天一训:利用大课间和阳光活动时间进行体能训练;每周一课:在足球教练的指导下进行对抗训练;每月一赛:通过比赛,以赛代练,让学生学会比赛、享受比赛。

  六年级的邓菲同学说:“我在教练的带领下,每天都会坚持训练。”五年级的费欣蕊告诉记者:“我上一年级时,在一节体育课上,教练让我当了一回门将,从那时候起,我就喜欢上了足球。在场上,我最喜欢、最擅长踢的位置也是门将。”

  通过近10年的不断探索,学校开发出了一套适合校园足球开展的模式,即在强调基本功的同时,将课程游戏化。足球教练传授基本技法,让学生理解足球的基本常识,培养学生的基本素养;以游戏组织练球、接球和传球,让学生在游戏中体验到足球带给他们的快乐。

姜堰实小教育集团罗塘校区校长孙平红

  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罗塘校区校长孙平红介绍:“除了训练学生的体育运动技能之外,更重要的是足球精神的获取,通过活动培养孩子们勇于拼搏、敢于竞争、团结合作的品质。目前,学校已经形成一种‘热情、参与、合作、拼搏’的足球特色文化。”

  在全员参与的过程中,一部分孩子展示出了不俗的足球天赋。为了更好地提升他们的球技,学校根据年龄和性别的不同组建了6支足球队,每支队伍约15人。

姜堰实小教育集团罗塘校区体育教研组组长李清华

  学校体育教研组组长李清华介绍,组队时,首先是自愿报名,然后教练再进行筛选:“只要在足球上有灵性的学生,基本上都能留在队里。”

  毛欣荣今年上四年级,他一年级开始踢足球,同年进入校队。在同年龄段的孩子中间,毛欣荣似乎无所不能:娴熟的盘带、花式的过人、灵巧的射门,整个动作一气呵成,俨然一个小球星。毛欣荣的理想是当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他说:“我的偶像是C罗,我长大了想成为像C罗一样的足球运动员。”

  毛欣荣能成为下一个武磊吗?

  现如今,毛欣荣和队友利用课余时间接受特训,并代表学校参加市、省级比赛。来看看毛欣荣在球场上的风采吧:

   

  郑淇文今年上六年级,是学校校队的主力门将,他说:“谁说中国足球看不到未来了?只要我们一直坚持下去,踢足球的人数多了,国家队选材就不再像现在这么受限,未来中国足球一定会崛起。”

  踢球的人多了,足球人口增加了,提高足球水平自然水到渠成。在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罗塘校区,有一名毕业生入选了U18国青队,另有多人即将走上职业球员这条道路。或许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能在中超赛场和洲际比赛中,看到他们的身影。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王健安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