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交警开展电子抓拍 三个月路口守法率提高5成

2019年10月11日 20:08:45 | 作者:余根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da04a10f3ca62342c2541bb 20158808 2019-10-11 20:08:45 /a/20191011/5da04a10f3ca62342c2541bb.shtml

  交通信号灯作为马路上的通行“指示符”,它是交通秩序的代言人,它是交通规则的裁判员,它是文明交通的监督员,每一个交通参与者都应严格遵守。但在现实生活中,由于违法成本低、查处难度大,非机动车(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成为城市“交通顽疾”难以有效根治。

  从今年7月1日开始,南京交警创新科技手段在全市多处地点安装电子警察,对非机动车(行人)进行违法抓拍实现了全天候、全时段的非现场管理。警方今天通报,短短三个月,南京交警在全市分三批设置了26处固定抓拍地点、9处移动抓拍点,共抓拍处罚交通违法2.3万起,各抓拍路口(路段)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行为守法率平均提升5成。

  “人脸识别”抓拍成为破题关键

  南京交警近年来,针对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开展重点整治,通过路面民警现场拦截、及时处罚的方式治理非机动车(行人)的违法乱象,仅2019年上半年就查处38.3万起,但部分路口、路段非机动车、行人违法依然突出。

  南京交警二大队民警告诉记者,根据我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的规定,对非机动车(行人)的交通违法处以20元至50元不等的罚款处罚,但在实际查处过程中,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交通法规意识参差不齐,不服从交警指挥、不接受现场处罚的现象也时有发生。部分违法行为人拒不告知其身份信息,还有的违法行为人面对罚款毫不在乎,只是觉得交警耽误了自己的时间。久而久之路口有无交警管理,交通秩序两个样,执勤交警最后陷入到交通整治的“人海战术”中。

  为破解这一难题,南京交警从今年7月1日开始在主城区启用电子警察抓拍,通过对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等交通违法者进行人脸识别比对,对闯红灯、逆向行驶、走快车道等违法行为进行非现场抓拍。南京交警还在全市六处人流密集的路口设立违法曝光大屏,对违法行为人面部和部分身份信息进行公开曝光。

  守法率全面提升 这个路口行人闯红灯日均仅4起

  南京早在2018年就出台《市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实施细则》对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信用管理全覆盖。而“人脸识别”抓拍为信用管理提供了可实现的技术手段,通过“大屏曝光”、“身份确认”、“短信告知”、“交警处罚”和“记入信用”等五个环节共同构成了非现场交通违法治理的体系。

  正在路口等候红灯的市民告诉记者,以前过马路的时候只看是否有车正在通行,而不“拘泥”于信号灯是否为红灯,现在由于“人脸识别”电子抓拍,自己对等待红灯的态度也发生了积极的变化。记者从交管部门得到的抓拍数据,也印证这一观点。

  目前南京最先开始“人脸抓拍”的十处路口中,守法率最高的淮海路洪武路路口交通守法率达93%,日均抓拍非机动车(行人)违法13起,其中行人闯红灯仅4起;北京西路虎踞路路口交通守法率也达到了91.5%,日均15起,其中行人闯红灯仅3起。除此之外,全市非机动车(行人)违法处理率稳步上升。目前各岗点的48小时内违法处理率已从7月份最初的15%,再到8月份的66.9%,目前已上升到79.1%,其中玄武区和鼓楼区的违法抓拍处理率已超90%。对于未按指定时间前来处理的违法行为人,南京交管部门已采取上门巡查、后台信息告知等手段进行处理。

  南京交管部门通过科技手段加大对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的查处,倡导了文明,教育了公众,对改进生活陋习,推动文明创建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把文明融入生命、把生命注入文明,交通规则人人遵守,交通安全人人关心,这种社会氛围正在南京逐渐形成。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