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歌剧形式展现大国总理形象 江苏原创歌剧《周恩来》将赴延安首演

2019年10月11日 10:09:45 | 来源: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0日,“中央音乐学院·延安‘10.15’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的新创歌剧《周恩来》,将作为艺术节的开幕式演出,于10月15日晚在延安首演。这是首次以歌剧形式展现大国总理形象,也是近年来江苏出品的第五部原创歌剧。

  原创歌剧《周恩来》汇聚了国内一流创作力量,演出阵容强大:由唐建平作曲,冯柏铭、冯必烈编剧,邢时苗导演,俞峰担任指挥,王传越、毋攀出演周恩来总理,宋元明扮演周恩来之妻邓颖超。

  整出歌剧以“湘江之战”“遵义之战”“万隆会议”为闪回空间,塑造出睿智坚忍、勤勉为民,坚持独立自主的大国总理形象。江苏省演艺集团董事长郑泽云告诉记者,“这部剧我们是用艺术的形式展现周恩来同志在国家和民族关键时刻,化危难为转机的历史性时刻,再现周恩来的卓越功勋和崇高风范。这部剧到延安首演,我们就是希望能够让延安精神与恩来精神交相辉映,让更多的人在恩来精神和延安精神的感召激励下,成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和奋斗者。”

  歌剧《周恩来》剧本六易其稿,舞台美术三易其稿。该剧不但要有戏剧性,还要用音乐来展现“人民总理爱人民,人民总理人民爱”的光辉形象。中央音乐学院作曲教授唐建平表示,他在音乐创作中获益良多,创作过程宛如经历了精神上的洗礼,“这部歌剧它不是注重于像电视剧那样讲情节,它的戏剧性是深深地融在周恩来总理这个舞台形象的情感当中。就是让我的音乐每一个音符,每一个乐曲,每一个场景的音乐都能够把周恩来总理的形象栩栩如生地推到人们的面前,如果达到这个我就成功了。”

  记者了解到,10月15日延安首演之后,该剧将作为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舞台剧目,于10月20日在江苏大剧院歌剧厅与江苏观众见面。

  近年来,江苏围绕革命题材、现实题材、重大历史题材,陆续推出了《运之河》、《郑和》、《鉴真东渡》、《拉贝日记》四部原创歌剧,并推动海内外巡演。歌剧《周恩来》的创排,再次展现出江苏用创新精神和国际化眼光打造文艺精品的决心和成果。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秀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